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五个必须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24 05:00:45  编辑:admin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国家、社会和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社会的奋斗目标,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要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美好前景的具体描绘,是一个能够鼓舞人心、凝聚全体中华儿智慧和力量的宏伟目标。追求和向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的美好社会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夙愿,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既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实践的价值理念,也是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的道德规范是每个公民都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和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覆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与人民生活、工作密切息息相关,同时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参政党建设和发挥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也为推动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意义。
        二、必须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习近平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必须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我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始终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我们自己的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严于用权;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先进思想文化同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各民主党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才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是唯一能够实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的正确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调动各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民主党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带领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成员的价值认同,外化为行为规范准则,做为道德风尚的航标,在价值取向上实现政治共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三、必须保持和发挥民主党派自身特色和优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具有政治联盟的特点,同时又具备代表性强、联系广泛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保持民主党派特色和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础,是拓宽不同群体社会利益表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及社会和谐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保持民主党派自身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各民主党派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必须深刻认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以执政党为师,借鉴其治党理念,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教育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党员思想道德修养;在组织发展中要坚持“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人士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和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发展党员,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在制度建设方面要适应新常态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民主党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和基本职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与工作机制,为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在履职尽责方面要发挥党派的界别优势,围绕比较熟悉的领域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如农工党要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及涉及民生问题其他方面的进行调研,提出建议,献计出力。
        四、必须与发挥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做出了制度规定。“四个全面”作为中共中央今后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 “四个全面”也是全体民主党派成员责无旁贷的义务,各民主党派要增强责任意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务实重干,踏踏实实为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充分发挥智囊作用,鲜明而坚定地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实践改革、建言改革;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法履行职能,做依法治国的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在和自觉遵守者,做科学立法的把关者,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监督者,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助推全面依法治国;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要善于监督、敢于监督,为提高党的执政领导能力向中共党委提出好的做法和建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监督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和看家本领。民主党派大部分成员都生活在基层,在本地区、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多是本部门的业务骨干,熟悉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能够及时察民情,了解民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各民主党派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专题调研及社情民意,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社会经济发展和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向新态势,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深刻把握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深刻把握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不断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和参政为民意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党员较多、接触群众面较宽,了解情况真实、解决问题办法切实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参政议政以及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围绕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谋实谋细改革举措,提出有前瞻性并切实可行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通过人大、政府、政协等多种渠道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出来,为政府实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为郑州国际商都建设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五、必须与民主党派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
        各民主党派从诞生到发展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都经历了光辉历程并形成了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农工党自1930年成立以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走过了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政治上不断认同,在行动上不断靠拢;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不断进步,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光辉历史。在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追求真理、不断进步,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热爱组织、培育新人,自我教育、严于律己”的优良传统。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通过加强党史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使全体农工党员更全面地了解农工党发展的光辉历程,了解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史渊源和历史轨迹、光荣传统和基本经验,进一步加深对农工党爱国革命优良传统的认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使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活动中。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农工党的优良传统,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政治信念;坚持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总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一定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履行职能及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成员自身的核心价值观,外化为行为准则,继续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推动者。
                            (农工党郑州市委学习宣传委员会主任 刘建勋)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