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聚焦核心 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24 05:03:14  编辑:admin
        在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即“一带一路”战略,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在通路、通航的基础上通商,实现和平与发展美好愿景。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省带来新的机遇。我省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和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向东”可以通过建设无水港,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推动陆海相通,实现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可以通过提升郑欧班列运营水平,深度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通过“东联西进”,可以巩固郑州航空港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实现贯通全球,我省的区位优势得以充分彰显。郑州作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棋子,区位优势和“铁、公、机”多式联运枢纽的基础意味着我们内陆城市有了全方位从事全球贸易、国际产业合作的条件。郑州市必将抓住全球经济由空运主导的产业形态转型升级,与以互联网和新能源、新材料为基础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今年5月,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这将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拓宽渠道,增加新的支撑点。农工党郑州市委高度重视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针对郑州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智力优势等软硬件进行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农工党郑州市委的智力资源,找准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切入点,围绕郑州市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一是在谋划上及时跟进。“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我们高度重视,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参政议政、开展大调研的重要内容。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后,我们召开主委会学习意见主要精神,决定在今后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时要列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课题,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全市农工党各级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
        二是在规划上及时跟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是郑州市朝着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国际化陆港城市、国际性的综合物流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服务业基地方向发展的主要载体。同时它也是郑州市乃至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点。科学规划是区域发展的先导性工程。为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实现航空港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专题调研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赴陕西西咸新区、航空港区等地调研。我们提出在港区规划和建设中要将城市的发展与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现代都市生态农业与物流产业结合起来,在围绕“三大一中”即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和建设中心城市的基础上,高起点进行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规划建设,做到城中有农,使农业成为城市“绿肺”,实现航空港区都市农业“大生态”的目标。在规划和建设中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把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把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将城市建设和生态农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要树立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规划和建设中要体现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社区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思路,实现航空、城市、生态、文化、休闲相互融合,生态农业与城市建设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要树立生态农业的理念,规划和建设中要突出生态优先,注重环境质量,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建设为基调,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良好人居环境;要树立景观农业的理念,要把农业设施作为旅游景点来建设,把农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农田变景点,景点变景区,农业园区化、园区景点化,改变以往就农业发展农业的理念,进一步拓展农业的生态景观功能;要树立休闲农业的理念。依托航空港区特有的航空文化资源优势,建设休闲农庄、农园,突出航空港区观光休闲理念,为旅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休闲观光好去处。我们建议规划要把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放在相同空间规划布局;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分期实施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生态防护走廊;建立生态补偿平衡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该调研报告经中共郑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已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中得到落实。
        三是在项目上及时跟进。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提出的“三大一中”发展战略,建设宜居、绿色、环保和生态之美的航空港都市区要求。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高标准制定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要高起点落实好规划,筹备建设好“中国郑州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必须有好项目进驻。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成了重中之重。
        荷兰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热条件差,不利农业生产。但是因贸易立国,大进大出,农产品出口率世界第一,土地生产率名列世界第一,建立了世界一流的设施农业。荷兰人均耕地只有0.87亩,低于我国平均水平。通过高科技农业的发展,创造出了常规农业难以想象的高生产率,成为人多地少国家发展高效农业的典型。以色列沿海地区为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降雨少,从全国看,60%属干旱地区,20%为半温润区(北部),50%国土降雨少于150毫米。以色列农业从80年代开始,以色列从以粮食生产为主,转向发展高质量花卉、畜牧业、蔬菜水果等出口创汇的农产品和技术,用高科技、现代管理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形成高投入、高科技、高效益、高产出的特色,建成了一整套符合国情的节水灌溉、农业科技和工厂化现代管理体系,实现了农业产业化。荷兰、以色列发展花卉及高效农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把荷兰、以色列的经验嫁接过来,有助于“中国郑州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快速发展。农工党郑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荷兰、以色列招商引资,用项目跟进支撑花卉物流港发展。经过洽谈中国郑州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筹建小组与荷兰阿姆斯特丹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共同签署了中国郑州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以下简称甲方)与荷兰阿姆斯特丹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以下简称乙方)战略合作协议书。以色列塑利农业技术公司将在蔬菜生产技术培训、蔬菜设施装备集成技术、蔬菜新品种、蔬菜生产肥料、农药、无土栽培、以色列节水装备和节水技术的方面为郑州市提供支持,并在适当时候进行项目投资。荷兰、以色列项目方已在9月底对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进行实地考察。
        四是在行动上及时跟进。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这使得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更趋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不平衡性和脆弱性凸显。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促进行业企业良性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更为迫切。目前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依然是资金问题。农工党郑州市委针对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存在的企业经营信息不对称,承贷银行风险大、融资担保渠道狭窄效果差、银行落实政策难,资金到位率低、民间集资、借贷等非正式融资风险大、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及时组织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召开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会了解情况,寻求对策。最终提出建议:加大政府对银行的协调力度,进一步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倾斜政策,降低优质中小微企业客户的信贷门槛;金融管理部门应考虑多批准成立一些地方小额贷款公司,推动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的设立,以提高小金融机构覆盖率,解决小微型企业的贷款难问题;要综合整治信贷环境,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制和体系;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完善现有中小板、创业块的上市审批制度和监管体系;民间VC、PE机构适时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需要联合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加快产品创新力度,为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
        五是在建言献策上及时跟进。郑州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城市的快速发展相应也带来了生活环境相对滞后,休闲农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结合不够,不能相融相合,建设品位不高,休闲农业的生态效应和环境亮化功能不突出,难以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为此,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专家分赴重庆、成都、西安等地调研,对郑州市休闲农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把脉问诊。在郑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助推郑州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建议要树立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理念,把生态休闲农业纳入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把郑州都市区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田交融的公园式生态宜居城市,实现城市、农村、生态、文化、休闲相互融合,休闲农业与城市建设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在主城区外的三环和四环之间,以及城市组团之间,规划建设一些乡村旅游景点、景观农业、生态休闲农业景点,并通过修改土地利用规划的形式,把这些农业用地永久保存下来,作为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缓冲隔离带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绿肺”,在城市建设的形态布局上实现有效承载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功能,形成“开敞田园、紧凑城市”的“大开大合”空间布局;要整合我市各类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重点加大扶持休闲农业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基地园区化、园区景点化,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建设一批高品质的休闲农业示范区(农庄);通过政府的鼓励引导,尽快培育一批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庄园;创建一批优势产业突出、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特色村;打造一批有影响的休闲农业知名品牌和节会活动,努力实现一个项目整合一批资源,一个景区带动一方农民,一个节会拉动一个产业。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河南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更为郑州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河南省委郑州市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要积极服务、主动作为,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大局上来,切实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精心服务,为河南省及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