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说郑州
郑州地铁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9 21:14:03  编辑:admin


    郑州地铁,是河南省郑州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覆盖郑州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西部新城,以及新郑、新密等地区,共规划地铁线路21条,规划里程945.2公里。地铁建设分为起步、发展、成熟完善3个建设阶段。
    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这标志着郑州成为中原第1个、中部第2个、中国大陆第17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2016年3月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5—2050)方案》。规划显示,到2050年,郑州市将有轨道交通线路21条,包括中心城区8条(1号线-8号线)、外围组团5条(9号线-13号线)、市域快线8条(14号线-21号线),总里程达945.2公里,车站503座。截至2016年8月19日,郑州地铁有2条运营线路,运营车站36座(换乘车站分别计数),运营里程46.85公里。2016年11月22日的73.9万人次为郑州地铁单日最高客运量。
地铁概述
建设背景
    郑州市发展迅速,道路交通面临的巨大压力,已经影响到了城市发展。由于京广铁路、陇海铁路对城区的分割,严重影响了城市各功能区的联系。同时在城市主干道的重要公交走廊上,公交车辆满载率均已超过100%。单靠城市公交调整,已经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建设地铁分流市民出行势在必行。
    2001年,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提出了建设地铁。
    2003年10月下旬,郑州轻轨1号线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方案”,通过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证。
    2006年初,郑州将原计划“轻轨线”调整为“地铁线”,规划了郑州地铁“三横两纵一环”的框架性方案。
    随后的两年,经过几十次技术专家论证会,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2008年和2015年)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国家环保部等部委的审批。
    2008年12月31日,郑州地铁规划经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会审后,呈报至国务院。
    2009年2月6日,郑州地铁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
    2016年3月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5—2050)方案》,规划显示,到2050年,郑州将有地铁线路21条,总里程达945.2公里,车站503座。
建设阶段
    第一阶段:起步阶段,至2016年,建成郑州地铁1号线、郑州地铁2号线、郑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
    线网构成及规模:1号线、2号线、9号线一期,地铁线网总里程约105.7公里。
    配套说明:结合中心城区的发展,向东辐射中牟、开封,利用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中的郑开城际铁路承担中心城区与中牟、开封的轨道交通联系。
    第二阶段:发展阶段,至2020年,建成“井”字形骨架线网,基本构成“四横三纵一环”地铁网状结构。
    线网构成及规模: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地铁线网总里程约504.1公里。
    配套说明:辐射带动东部组团、荥阳、上街组团和航空港组团的发展。利用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中的郑开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郑洛城际铁路、郑焦城际铁路等,承担中心城区与荥阳、上街组团、航空港组团、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的轨道交通联系。
    预计2020年,郑州市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达到60%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达到25%以上。
    第三阶段:成熟完善阶段,至2050年,线网形态呈“米字+一环两横四纵”布局,市域快线形态呈“三角锚固+五轴放射”布局,覆盖范围涵盖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西部新城,以及新郑、新密等地区。
    线网构成及规模: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5号线、16号线、17号线、18号线、19号线、20号线、21号线等21条线路组成,地铁线网总里程约945.2公里,站点达503座。
    配套说明:利用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中的郑开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郑洛城际铁路、郑许城际铁路、郑焦城际铁路、机登洛城际铁路、郑新城际铁路等,承担中心城区与荥阳、上街组团、航空港组团、开封、洛阳、许昌、焦作、新乡等地的轨道交通联系,构成城镇密集区的轨道交通线网。
    2016年3月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5—2050)方案》。规划显示,到2050年,郑州将有轨道交通线路21条线,总里程达945.2公里,车站503座。覆盖郑州新区、航空港区、荥阳-上街组团、新密、新郑等地区。在21条地铁线路中9号线至21号线为规划调整及新增线路。
    公示显示,中心城区、航空港区、组团之间联络将是未来郑州轨道交通发展的重点。未来郑州轨道交通分为市区普线和市域快线两个层次,覆盖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西部新城,以及新郑、新密等地区。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