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说郑州
郑州东站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9 21:12:37  编辑:admin

    郑州东站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全国唯一的一座高铁”米“字型枢纽,是郑州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郑州东站与郑州站、郑州南站、郑州西站、郑州北站、圃田西站等共同构成郑州铁路枢纽。该站包括站房和站场两部分,总建筑面积411841平方米,总投资约94.7亿元人民币,车站规模16台32线。郑州东站是郑西高铁、京广高铁、郑徐高铁、郑合高铁、郑渝高铁、郑太高铁、郑济高铁、郑贵高铁、郑银高铁、郑青高铁等国家高铁干线的始发站,同时又是郑开城际铁路、郑焦城际铁路、郑机城际铁路、郑洛城际铁路、郑许城际铁路、郑新城际铁路、郑平城际铁路等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的始发站。
    其中“郑州东站”几个大字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郑州东站时所题。
 
车站简介
    郑州东站总建筑面积为41.2万平方米,共设站台16座,其中站房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站台雨篷面积7.8万平方米,地铁及桥下通道、停车场等共16.4万平方米。
    站房设计充分考虑旅客进站、出站、换乘、候车等活动规律,采用“高架”候车的流线功能,使旅客在车站内活动的步行距离最少,花费时间最短。郑州东站是国家铁路网中的重要综合枢纽,位于京广高铁(京广深港高铁)客运专线和新欧亚大陆桥徐兰高铁(陇海线)客运专线,京昆高铁(郑渝高铁)十字交会处,距现郑州火车站约11公里。
    郑州东站和郑州站之间已建成一条高铁联络线连接线,通过这条联络线可进郑州站也可进郑州东站,更加方便快捷,并与长途公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等共同组成郑州市的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郑州东站将是国内、亚洲首座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交通枢纽,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同步启用的郑州东站综合枢纽是以京广高铁郑州东站为核心,各种交通方式有机衔接、方便换乘、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高速铁路网中建设规模最大的多向通道交会枢纽站。它不仅是京广、徐兰两条高速铁路的“十字”交会枢纽站,发挥着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在全国高速铁路网和中原经济区综合交通网中具有强大集疏功能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其站房按5层布置,其中地上3层(候车层、站台层、转换层),地下两层(轨道交通站厅层、站台层),是全国建筑面积最大的铁路客运站,也是我省历史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投资最大、工程最复杂的城市建筑,设计高峰每小时旅客发送量为7400人,最高聚集人数为5000人。
 
主要特点
    郑州东站从效果图上看,它是一个城市的雕塑,也是一个郑州市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它以城市之门建筑形式为主题,突出了联合方物,我们国家古代的一个宝物的和谐图,通过这个造型体现出中原文化的沉稳厚重大气磅礴的精神。
    综合交通枢纽,多种交通工具站内“零换乘”
    郑州东站最大的特色在于,它是一个综合的交通枢纽,多种交通工具在站内可实现“零换乘”。他说,郑州东站综合枢纽以京广高铁郑州东站为核心,集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公路客运、地铁和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各种交通方式有机衔接、方便换乘。郑州东站综合枢纽位于郑东新区七里河南路、东风南路、博学路和商鼎路合围的区域。规划设计以郑州东站站房为核心,东西向规划结构,形成“一核、一轴、三区”,一核为郑州东站站房,一轴为东西向布局的景观轴,三区为核心区、商务区、商业区。
    郑州东站站房顶部的“郑州东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视察郑州东站时亲笔题写的。
    郑州东站不仅是京广、徐兰两条高速铁路的“十字”交会枢纽站,今后还将引入郑州至重庆、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客运专线,并承担郑州至机场、郑州至开封等多条城际铁路的运输作业功能。
    郑州东站的东广场北侧,便是长途汽车站,前期主要开通前往省内各地及周边省份部分城市约30条线路,今后还将逐步增加新的路线、加密发车班次,同时还会开通郑州东站前往郑州机场的大巴。该长途汽车站到发区和旅客候车区布置于铁路站房东北侧线下空间,通过地下通道与高铁站联络,方便枢纽站内部各种交通工具之间的换乘。
    郑州东站站房共设18条匝道,同时设有引道、匝道桥。雨水、照明等配套设施。另外,还建有公交、出租和社会停车场站。在市政道路建设方面,郑州东站站区配套建设主次干路16条,道路总长26849米,支路和街坊路25条,总长17242米,桥梁5座。地下人行通道7条。107辅道以隧道方式下穿郑州东站核心区。
    郑州东站站台层轨道结构除石武、徐兰正线采用单箱三室箱梁外,其余到发线均采用双向预应力混凝土箱型框架梁。此技术首次在站房结构设计中采用,该结构形式大大提高了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及抗震性,减少了梁体断面,提高了线下净空。郑州东站采用“桥建合一”的结构形式。线下轨道层采用“钢骨混凝土柱+双向预应力混凝土箱型框架梁+现浇混凝土板”结构体系,轨道层上部为钢结构,分别为高架层、夹层、屋盖层。
 
安检安全
    根据铁路部门和铁路局要求,郑州东站的售票厅将设置安检仪器,并启动安检程序。此后,旅客除进站乘车需要在大门处持自身身份证件安检进入以外,到火车站售票大厅买车票也须进行安检,以防止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携带进入售票厅和乘客列车。
    为了加强火车站安保力量,郑州东站进站大厅也将启动安检程序,所有旅客购票需要先过安检。郑州东站广场有警察值岗特警巡逻已保证所有人员安全和良好的秩序。
 
主要特点
设计
    郑州东站集高铁客运专线、城际高铁、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公路交通于一体;
    车站设计为高架形式,铁路旅客采用上进下出的一体化流动形式;
    立面设计充分体现中原文化和中华文明底蕴的形式,包含了国宝“莲鹤方壶”和“双连壶”的和谐构图,充分反映出中原、中华庄重、沉稳、宏大的气质。
施工
    参建单位为铁路、地铁、市政3家建设单位,站场、站房、市政3家设计单位,3家施工企业进行施工作业,多工程、多专业、多工种交叉作业。
    体量巨大:钢结构达85万吨,钢筋达4.3万吨,砼35.6万方,机电设备1525台套,管道23万米,风管1.5万m2,电缆23万米,电线168万米。
    结构复杂:桥建合一,“钢骨砼柱加双向预应力箱形框架梁加现浇砼站台板”的结构形式在国内首次使用,该结构增大了出站层的结构空间,增加了高架站场的整体刚度,为各种管线安装创造了宽松的条件。
    新技术应用多:再生水源热泵、热压通风、阻尼消能减震、吸音、吸光等生态环保技术,智能化照明控制系统、性能化消防设计、数字化客服技术、候车层白天自采光屋面等。
工程
    郑州东站站房钢结构主体已经完工,于2012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
    站在三层站房上面,郑州东站的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郑州东站第二项目部经理计洋介绍,郑州东站不仅已完成了混凝土结构,还完成了钢结构主体工程。自200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郑州东站共完成混凝土浇注48万方,在高峰时段,每天浇筑量达2000多立方米。“实际上,整个郑州东站用钢量达到了8.85万吨,相当于2个北京鸟巢外部钢结构的用钢量。”计洋说,光细钢筋就用了5万多吨。而且,整个施工过程共焊接焊缝30万米,相当于郑州到石家庄的距离。如果用400米的跑道来计算,可以顶上7500个这样的跑道。
便民
    1.2万平方米候车大厅自然采光,进入站房第三层的1.2万平方米候车大厅内,虽然还有部分工程没有完工,但给人的第一感觉却是,这里是一个大型室内广场或体育场。大厅的中央上方,安装的是透明房顶。“不光是为节约材料,还将采用自然采光。”
    三层自上而下分别为高架进站层、站台层和地面出站层,而且,跟机场一样,采用“高进低出”的进出站方式。也就是说,旅客进站候车是在最高层三层,坐车的站台是在二层,出站是在一层,也为转换层,中部设东西广场通道、铁路出站厅、中转旅客候车厅、地铁进出口和相关服务设施等。南北两侧设长途、公交、出租、社会车辆停靠点。而且,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将来整个车站建成后,三层都有售票厅,旅客不管是需要换乘或者临时买票,在任何一层都能够办到。
 

上一篇:没有了!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