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说郑州
中原福塔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9 21:22:12  编辑:admin

    中原福塔(英文:Zhongyuan tower)又名河南广播电视塔,河南广电直属企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工程,河南省标志性建筑,在2012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东路与机场高速交汇处。该塔是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电视发射塔,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跨境E贸易、名画展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等多功能的商业艺术文化中心。塔高38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中原福塔地处南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东接亚洲唯一运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十字枢纽站郑州东站,北靠郑东新区CBD商务区,地铁、公交、轻轨无缝衔接的交通枢纽地段。
    该塔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总投资8.36亿元人民币。塔高388米,其中,塔主体高268米,桅杆高120米,钢结构总重量约一万六千吨,在目前已建成的世界全钢结构电视塔中高度居于第一位,高于同类结构的日本东京铁塔(333米)和法国埃菲尔铁塔(321米)。中原福塔在2012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该塔可发射40余套广播电视节目,能有效覆盖半径120公里范围内的3600万群众,为郑州及其周边农村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为构建和谐中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
建造历史
    中原福塔于2005年2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2006年4月开始初步设计,11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得到河南省发改委的批复,2006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3月动工,2009年10月完工。占地141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88米,概算投资8.36亿元,是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是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是河南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是河南省文化产业的标志性建筑。
    中原福塔钢结构采用横截面“桉叶糖”形圆角等边三角形设计,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受压能力,同时还首次采用钢筋桁架模板施工新技术,这种技术有别于传统立体式施工方式,加工、定位、焊接难度较大,被专家们称为“现代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美学元素融入科学设计的一次伟大尝试”。另外,中原福塔的塔体不易变色,终身免维护。
    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中原福塔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建筑构造
    中原福塔由塔座、塔身、塔楼和桅杆四个部分组成。塔座为鼎,寓意为鼎立中原;塔身为古代的乐器组合“编铙齐鸣”,寓意着中原福塔的通讯传播功能;从上空俯瞰电视塔像一朵盛开的梅花,寓意为花开五福,福泽中原;从地面仰视,电视塔像一尊竖立旋转向上、自然腾跃、飘逸飞舞的凝固礼花。
 
主要景点
新闻发布厅
    中原福塔新闻发布厅位于塔座二层北门东侧,是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投资兴建的多媒体功能厅,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设有1个演讲台、5个主席台席位、75个固定观众坐席,可同时容纳180人参加会议。
    作为国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设备最精良的多功能会议厅,拥有4个同声传译机位、2台发言提示屏、5台LED液晶显示屏及3台高清快球式智能云台摄像机,可实现与电台、电视台现场新闻互联,实时发布新闻。它打破了传统“讲座式”会议的单一格局,支持互动式交流,满足会议内容的多元化表达。先进的会议管理系统和多种语言同声传译,能够全方位满足日趋国际化与现代化的会议、教学、培训、讲座、新闻发布及学术讨论的需求。
    中原福塔新闻发布厅依托中原福塔丰富的业态资源,使您在享受优质的会务服务之余,还可享受一场愉悦的文化之旅,观赏世界最大的手绘全景画《锦绣中原》,登高祈福,在中部最高的旋转餐厅观美景、品美食等。同时依托省级广电媒体资源,能够及时向大众全方位传播会议内容,更好地实现宣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功能。
姓氏墙
    百家姓氏墙位于二楼大厅,游客可以通过输入想要了解的姓氏,看到图文并茂的姓氏起源解读。
观光层
    在251米的室内观光层以及268米的室外观光层,北面可以欣赏郑州国际会展中心CBD商务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的迷人风姿;西面尽览郑州二七纪念塔和裕达国贸等郑州城市风光;南面可以看到造型独特的航海体育馆和绿意盎然的田园风韵;东可以一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代化风采。天气晴朗时借助望远镜,可以南望新郑国际航空港,北眺蜿蜒曲折的黄河、雄伟的黄河大桥、黄河风景区及炎黄二帝塑像。
阿福乐园
    阿福乐园致力于营造家庭亲子共享的电玩娱乐休闲空间,是中原福塔全家游艺、老少同乐、亲子互动的最好场馆。
福塔浮雕
    塔座二层外围有十四幅浮雕,分别是:盘古开天地,钻木取火,玄鸟生商,精卫填海,嫦娥奔月,仓颉造字,河图洛书,愚公移山,云水洛神,伏羲画卦,神农尝草,禹通三门,后羿射日,女娲造人。这些浮雕集中展现了中原地区古老而又美丽的神话传说,这也体现了中原福塔这座现代建筑和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
福塔名人苑
    福塔名人苑位于福塔二楼环形平台,共三十六尊。
     设轩辕黄帝、大禹、老子、韩非子、张衡、张仲景、韩愈、吴道子、白居易、杨靖宇等人物雕像,三十六尊塑像由东向西,依年代的顺序排列。人物雕像雕工细致,栩栩如生,再现了三十六位河南历史名人的风采。
    (石像名称:黄帝、大禹、老子、公孙侨、范蠡、墨翟、商鞅、庄周、吕不韦、韩非子、李斯、张良、张苍、许慎、张衡、张仲景、杜诗、司马懿、钟繇、玄奘、陈元光、吴道子、杜甫、白居易、韩愈、赵普、程颢、司马光、李诫、岳飞、许衡、朱载堉、吴其濬、吉鸿昌、杨靖宇、彭雪枫)
 
获得荣誉
    塔座三层、四层中心的《锦绣中原》全景画馆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认证数据为:《锦绣中原》全景画高18.422米,长163.520米,绘画面积3012.365平方米,地面塑型2200平方米,已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景画。该画由中国著名高等艺术学府——著名画家李福来、王伟、晏阳等13位教授和画家历时4年集体手绘创作。自2006年5月8日开始,他们走遍河南全省写生拍照,构思画作,绘制草图。现场创作历时345天,耗用3吨油画颜料,于2010年12月08日绘制完成。该画运用现实主义手法,以手绘油画为表现形式,集中展现全省十八个省辖市的山川原野、城乡风光、名胜古迹、人文景观,全面展现了中原大地的远古、现代和未来,是一部歌天颂地、富于创新、震撼人心的宏伟画卷。
 
设计理念
    中原福塔外立面呈双曲抛物线状,外观新颖、结构独特、造型优美,空中俯瞰犹如盛开的梅花绽放在中原大地。其独特的美学设计被专家们称为“现代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美学元素融入科学设计的一次伟大尝试”。
    塔座为鼎,寓意为鼎立中原;塔身为古代的乐器组合“编铙齐鸣”,寓意着中原福塔的通讯传播功能;从上空俯瞰电视塔像一朵五瓣梅花,腊梅是河南的省花,五瓣腊梅谐“五福(幅)”之意,寓意为梅开五福,花开中原;从地面仰视,电视塔像一尊竖立旋转向上、自然腾跃、飘逸飞舞的凝固礼花。
 
结构功能
    中原福塔分为塔座、塔身、塔楼、桅杆四个部分。
    各部位功能介绍
    塔座外墙:由大型浮雕装饰,浮雕1:女娲造人;浮雕2:后羿射日;浮雕3:神农尝草;浮雕4:伏羲画卦;浮雕5:云水洛神;浮雕6:愚公移山;浮雕7:河图洛书;浮雕8:仓颉造字;浮雕9:嫦娥奔月;浮雕10:精卫填海;浮雕11:玄鸟生商;浮雕12:钻木取火;浮雕13:盘古开天地。
    塔座地下一层:为设备层和停车场。
    塔座一层:河南跨境e贸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国内领先最大综合跨境贸易交易平台.中心营业面积近2万平方米,已入驻十几家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包含平行进口汽车、进口母婴、进口食品、个护彩妆、家电家居、奢侈品等在内的衣食住行全品类商品,一站式消费服务河南一亿人民购买力。
    塔座二层:标高6.9米,设有贵宾厅、新闻发布厅、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新闻发布厅建设面积400平方米,设有75个记者提问座椅席位,4个同声传译机位,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塔座三层和四层中心筒: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景画——《锦绣中原》,它由鲁迅美术学院13位知名画家、教授历时五年创作而成,全景画主要描绘了河南十八个省辖市的著名风光名胜,全景画高20米,长175米,360度闭合,涵盖河南省100多处主要景区、景点,运用高科技声光电烘托,给人以强烈视觉震撼力和冲击力。2011年获得吉尼斯世界认证,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手绘油画全景画。
   塔座四层:标高19.9米,建筑面积6766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2097平方米,为办公区域。
    塔楼九十七层:标高250米,建筑面积859平方米,可用于经营面积600平方米,主要项目为高空观光配套服务设施:有摄影台、空中邮局等、3D体感游戏、穿越火线、拼图魔方、三维立体画、魔幻泡泡。
    阿福乐园:位于中原福塔1楼的阿福乐园致力于营造家庭亲子共享的电玩娱乐休闲空间,是中原福塔全家游艺、老少同乐、亲子互动的最好场馆。
 
上一篇:郑东新区
下一篇:黄帝故里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