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民心所向,胜之所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6 13:18:00  编辑:admin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亿万人民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坚决、果敢果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全球抗疫的中国奇迹。

 

       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个狡猾的人类“天敌”,为什么中国在短时间内有力扭转了新冠肺炎疫情局势?人民是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这场战疫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人民抗疫防疫的铜墙铁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历程,谱写了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礼赞之歌,书写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再次彰显了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和保障作用。  

 

       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研判疫情作出科学决策,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国务院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指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防疫工作,全国人民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服从党中央指挥,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奋进局面。

 

       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调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狠抓重点,在指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紧紧扭住湖北、武汉这个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和优势,调动全国优秀医疗队伍和军队医护人员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全国各地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源源不断的驰援湖北,保障湖北、武汉防疫第一线重要物资的稳定供应。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建立区县、乡镇以及社区(村)防控网络,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层层落实属地管理和属地责任。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信息。党组织充分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严格考察和识别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担当。

 

二、把人民摆在第一位,是执政党的作为和担当

 

       人民在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是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执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要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明确要求,既是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做好防疫工作下达的政治任务,也是给新冠肺炎感染者,给广大民众送来的一颗“定心丸”。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百余支医疗队、上万名优秀医务人员从各地奔赴武汉、湖北;紧急改造、扩容武汉协和、同济、人民等3家定点医院收治重症病人;征用宾馆、培训中心以及党校、高校宿舍等作为集中收治隔离场所;以“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一批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的及时收治……一系列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的关怀支持,体现了收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争分夺秒,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坚定不移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本价值准则,体现了执政党的作为和担当,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使命,也为各国共同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和信心。

 

三、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

 

      为阻断传染源,降低传染风险,必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这就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服从、尽力配合。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奉献。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让很多企业和劳动者承受损失,但他们为国分忧、等待回暖,表现出了战胜困难的坚韧毅力。正是这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坚守、自律、支持、奉献、牺牲,才能构筑起最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线,依靠全体人民的坚定信心、全力支持,才创造了如今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 

 

      疫情防控再次证明,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打赢人民战争。只有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人民才能与党同心同德,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为之奋斗不止。一个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政党,就能永不脱离群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四、坚守人民立场,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权和发展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世界经济形势动荡,中国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人民健康、带领人民攻坚脱贫,而西方国家政客却为了自身利益,态度反复、措施不力,甚至欺骗民众、甩锅弃责,枉顾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利。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作为民主党派的农工党立足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卫主体界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并在疫情防控救治、复工复产复学、严控输入、公共卫生预警体系等重大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倡导、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核心内涵。

 

       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时期,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优势,更充分证明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旺盛生命力、科学性和正确性。经此一役,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作用,把“不忘初合作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活动和战疫期间激发出来的正能量、新动力转化为勤勉履职的实际行动,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建设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农工党员、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法务主管 李森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