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 一个普通急诊外科医生的特殊之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22 13:16:00  编辑:admin

      新冠肺炎疫情具体是哪一天开始严重的,我已记不清,但只知道肯定是春节前。2020年1月23日10点,武汉封城,全国震动。

 

      2020年1月24日是除夕,按原定放假计划,我下午带着爱人和从北京赶回来过年的女儿,一路愉快地驱车往280公里外的老家赶,准备和父母及全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我们家兄弟比较多,人口也多,三代同堂。年事已高的父亲最高兴的事就是儿孙们回家一起过年,每年总要照个全家福,父母坐在中间,儿孙们围绕周围,父亲总是开怀的笑,然后摆两桌团圆大餐,父亲领着男丁们一桌、母亲带着女眷们一桌。高速上一路都是车流,估计都是赶着回家过年的游子。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打开了车灯,想着一会就可以见到年迈的父亲,可以陪着他老人家喝一杯,心里满是喜悦,不禁哼起了跑调的小曲,惹得同样喜悦的爱人和女儿一阵笑。

 

      有些事情总是不遂人愿,离老家还有20公里的时候,手机接到一条极其扫兴的短信,内容是郑州市卫生系统取消春节假期。顿时,我的心情灰暗了起来,我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女儿是北京某街道办事处公务员。本想立即掉头往回赶,但考虑天色已晚,开车很疲惫,而且年迈的父亲等着儿孙一起过年的期盼,于情于理均说不过去,我还是继续开车回了老家,陪父母过年。到家向父亲说明了情况,老人家很不理解,因为那时候几乎全国人民都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程度,何况一个生活在农村的老人,但多年的从医经验让我感到今年的疫情绝不简单。

 

      因为心里有事,今年的年夜饭时间最短也最遗憾。夜里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第二天一早给父亲磕完头、拜完年,立即开车和爱人、女儿一同返回郑州。我和爱人各回医院上班,女儿考虑到工作需要,虽然没接到单位通知,但毅然决然于当天定了返京的车票,回去待命。

 

     随后的几天,疫情急剧上升,武汉封城前大量的人口外移,很多流入河南,流向各地。仿佛一夜之间,人们从过年的喜悦迅速跌入迷茫和恐慌的深渊。

 

     危难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声令下,打响了全民抗疫阻击战;成立了以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全国抗疫领导小组,这在古今中外都是破天荒的。全国驰援武汉,天南海北的白衣战士听从号令,不惧艰难、向死而生、齐聚武汉,誓死捍卫武汉。这其中就有我们郑州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十五名战友中有我们急诊科的三位同仁,他们分别是担任队长的董善京副主任和邵青青护士长、刘洋护士。他们是我们急诊科的骄傲,是医院的骄傲,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三个人中两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另一人火线入党。

 

     全民抗疫启动后,郑州人民医院院党委高瞻远瞩,主动担责,替政府分忧解难,第一时间成立了发热门诊、发热病房,正式接诊从其他医院转来的发热病人救治。从老家回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参加了两次培训。但院领导考虑到我的急诊外科专业不对口,年龄、身体状况等综合因素,还是没让我去,但是我接管了董善京副主任原分管的工作,分管院前出诊、发热病人转运、无主病房及急诊外科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的工作着,坐诊、宣教、排查、培训、指导,每一次接诊发热病人,我都替同志们担心,亲自帮同志们穿好防护服,贴好胶带,检查是否防护的足够周全,每次都期盼着同志们平安完成任务,每一次都提心吊胆,更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妻子在她们医院卡点测体温,女儿在北京下社区排查疫情,一家人每天晚上在网上相互关心鼓励、交流经验,乐观的女儿还在朋友圈发了个“爸爸妈妈和我一起抗击疫情”,配上一家三口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穿着防护装备工作的照片。

 

     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下,在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下,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取得了全国全民抗击疫情决定性的胜利。疫情现在国内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人民群众已经边抗疫防疫边有序恢复生产。放眼全世界,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发达的也好、不发达的也罢,在疫情泛滥之际,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能做到像我们中国一样?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

 

     我是一名农工党员,一名急诊外科主任医师,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农工党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戚文涛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