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征文 | 抗击新冠疫情感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2 12:58:00  编辑:admin

     2019年底,第一次听说武汉流行新冠肺炎时,当时觉得离我们很遥远。可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全国的新闻、微信、微博等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它的人传人、高致病性、高传染性也逐步了解。其实这个时候(2020年1月初)郑州人民医院早已成立新冠肺炎诊治专家小组,我有幸成为一名成员,积极参加医院对发热病人筛查、疑似病人会诊。由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式越来越严峻,我院隔离病区的病人逐步增多,临床工作压力非常大。我临危受命,参加第二批进驻隔离病区,并且担任隔离病区负责人。郝院长和黄书记对我语重声长地说:“朱主任,你身上的担子非常重。进入隔离病区,你不仅担当的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个战士。你不但要保障隔离病区的患者及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还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着院长和书记殷切的目光,我内心激动而又忐忑。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我十分清楚这次的任务与自己以往参加的医疗任务大有不同,在高度危险情况下和医学领域的新病魔搏击,更需要勇气、智慧和信心。但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到防控疫情最前线。面对院领导和队友,我庄严的宣读了我的抗疫誓言,表明了自己决心。

 

     万事开头难,隔离病区是新科室,医务工作者均来至不同科室。作为科室负责人,我需要了解每位成员的工作能力、特长,扬长避短,尽快适应新岗位。还要及时和他们进行沟通,知道同志们生活及工作中的困难,及时排忧解难,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工作。让我们隔离病区的大家庭,隔离不隔情,感受集体的温暖和领导的关爱。

 

      隔离病区和不同病房不一样。首先,在进入隔离病区之前,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均要求熟练掌握穿脱隔离衣,这是医务人员自我保护的重要一环,半点马虎不得。待穿戴整齐,感觉自己就像一位航天员一样,头戴帽子,手戴手套,还有口罩、放护目镜、防护面屏,鞋套。工作起来很不方便,给临床操作增加非常大的难度,也考验了我们白衣战士的工作能力。其次,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医疗资源非常匮乏,医院为保障隔离病区工作顺利开展,防护用品优先发放给我们。领导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加激发了我们抗疫的激情。为了节约医疗资源,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我们一线人员坚持连续工作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看到他们疲惫地脱下隔离服,满头大汗,露出面部深深的压痕和破溃处,尤其是平素看起来柔柔弱弱护士们。我为这群可爱的白衣战士感到自豪和骄傲。再者,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每天下班后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每天就是医院和酒店两点一线。在隔离病区工作了近2个月的时间,下班后大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给家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年迈的父亲,因为担心我,人也变得清瘦许多。母亲因为操劳家务,出现头晕症状,急诊来到我院检查。虽然近在咫尺,却不能陪在身边照料,心中既是焦急,也是无奈。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也给我了无尽的力量和坚持的决心。孩子也以我为榜样,变得坚强和独立。

 

      医患鱼水情深,共奏爱的篇章。在隔离病区工作的这段日子里,我们共收治13位确诊患者,筛查了近700例发热、咳嗽患者。抢救危重症病人20多例。13例确诊的患者均痊愈,转至指定的隔离点。他们带着恐惧而来,带着微笑而归。我们每天进隔离病区查房时。经常有患者对我们说“医生,虽然隔着防护服,我无法看到你们的面容,但你们的声音这么动听的,人也一定很美。”在新冠肺炎猖狂蔓延时期,“一人住院,全家隔离”。很多患者家属也被限制在小区内,不能自由出入。我们为患者过生日,买水果、送饭、办医保、办出院,一旦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给家属打电话报平安……,这些看似与看病无关的事情,我们为患者做到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我们人文关怀。还有许多病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恐惧住院,导致病情延误,来到隔离病区诊治时,病情已经非常危重,我们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全院科室共同协作帮助下,大部分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我们最繁忙的时期,每天收治20多位病人,转出20多个病人,平均住院天数仅为2.2天,每天我们要反复筛查这些病人,严防差错发生。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换来患者及家属的好评,隔离病区零投诉,无医疗差错及事故发生。患者发至内心的感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他们真诚的微笑是我们最好的肯定。我们经历的其实太多。在这太多的事情,人物中,总有太多的感动。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让更多的患者了解“最美逆行者”。让更多医务工作者认识到自己任重而道远。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们前行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有强大的国家实力做支撑,我们一定能够团结一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目前,国内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国外疫情正在肆虐,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外防输入、内防“死灰复燃”。作为农工党员我时刻准备着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秉持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坚定初心,牢记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患者的光荣使命。就如高尔基说:“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中最大的享受。”我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员而自豪,为自己是一位可爱的白衣战士而骄傲。

 

 朱婉凌

农工党郑州人民医院支部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