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王世洪: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促消费添活力 稳增长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0 12:54:27  编辑:admin
       
 
        在郑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农工党郑州市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原三支部党员王世洪提出的提案《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促消费添活力稳增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郑州日报、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醉美·夜郑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项目,打造“夜郑州”消费地标,活跃夜间消费。有关夜经济的话题是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焦点。

       王世洪从规划先行、合理引导,完善制度、政策扶持,业态升级、激活消费,综合施策、完善配套,加大宣传、营造品牌等方面,从建立“夜间市长”和“夜间区长”制度,设立夜间经济“掌灯人”,做好“夜间体育”、发展“夜间文化”,打造“夜间网红打卡地”等角度为郑州市做好“夜”文章、“点亮”郑州消费活力、打造城市新名片提出具体建议。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购物、餐饮、旅游、文化、健身等多种经济形态的集成和融合,不仅能够激发新一轮扩大内需、创造就业机会,更是衡量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指标。郑州作为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具备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当前面临疫情管控带来的经济发展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新起点,亟待通过机制创新、政策跟进,激活“夜郑州”,助力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 先进城市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方面的做法和措施

       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一是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为夜间经济“添柴加火”。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11个城市均已出台夜间经济支持政策,宁波市每年拿出2000万元建立发展月光经济专项资金,杭州市夜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不断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二是塑造城市“夜特色”,为夜间经济争光添彩。成都主打“休闲牌”,上海、南京主打“地标牌”,西安主打“旅游牌”,广州、重庆等地则提出打造“不夜城”。各城市通过充分挖掘人文内涵和文化底蕴,打造夜间经济标签和城市名片。三是加强统筹管理,为夜间经济“保驾护航”。各地成立小组,组建专班,大胆推出各类包容性市场准入和监管举措,夜间交通组织与治安管理一体化布局,有效提升夜间经济的综合配套能力。

二、郑州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与问题 

        近年来,郑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中心城市,夜间经济形态日趋丰富,消费热度不断升温。规模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36家,经营面积310万平方米,商业街区20余条,夜间消费占消费品零售额比重已超过40%,为郑州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但横向比较,我市夜间经济发展还有五方面差距。一是夜间经济发展缺乏顶层设计,支持政策措施不足。二是夜间经济体量较小,品质不高,文化、体育、学习、康养等夜间经济产品匮乏,夜间经济活力街区、潮流网红地数量规模有限。三是布局不尽合理,“四个中心”夜间经济规划实施滞后,2.8平方公里地域上夜晚人迹罕见,亟待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四是缺乏“夜郑州”主题定位、“夜地标”项目、夜间经济品牌,亮点不突出。五是公共交通等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规划先行,合理引导。建议市政府抓紧研究夜间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打造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的夜都商圈、特色夜街区和夜晚生活集聚地。

(二)完善制度,政策扶持。一是建立“夜间市长”和“夜间区长”制度,设立市、区、街三级夜间经济“掌灯人”,开拓“夜空间”、凸显“夜文化”。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统筹推进。三是出台支持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建立专项资金,引导夜间经济健康、规范、快速发展。

(三)业态升级,激活消费。重点抓好“夜间体育”,充分发挥“民族运动会”带动效应,加大重大体育赛事引进,“以赛为媒”,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着力发展“夜间文化”,精心打造夜间视听长廊,音乐厅、大剧院、小剧场,力争音乐剧、歌舞剧、话剧、豫剧等演出接续不断。鼓励支持发展“24小时店”,图书馆、体育馆等延长夜间开放时间3-5个小时,支持一批精品购物、深夜食堂、学习自习室、全天候书店、文创艺术馆等夜间消费新产品,释放消费潜力。

(四)综合施策,完善配套。成立专班,抓紧研究完善、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周边交通组织管理,公共线路设置;适度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的摆卖管制。加强繁华商圈的治安管控,强化重点区域的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水平,确保夜间经营活动规范有序、便民利民。 

(五)加大宣传,营造品牌。策划“点亮夜郑州”系列活动,打造“夜间网红打卡地”。充分应用抖音短视频、网红代言等现代新媒体,全民发动,广造声势,联动推广,着力打造“夜商都”夜间经济品牌。充分挖掘商都文化和底蕴内涵,重点抓好郑州商都文化片区、奥体中心等,打造 “夜商都”地标,成为历史有根、文化有脉的“城市文化IP”,为郑州夜间经济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城市之“魂”。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