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疫线”归来铿锵行——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援鄂救援队队长涂小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0 12:54:12  编辑:admin

    
     他主动请战,2月9日带领18人的医疗队随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卫生队出发,2月15日整建制托管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截至3月9日青山区方舱医院休舱,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复发、患者零投诉“四个零”;他所在的省医疗队(河南第一方舱)获得国家先进,他本人获得青山方舱医院先进个人……

 

     眼下,“疫线”归来后的他又回归了“急郎中”的本色,以急诊科自带的紧迫感,铿锵而行,冲向最需要他的地方,帮助最需要他的人——他就是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简称“郑州七院”)急诊科副主任、援鄂救援队队长涂小峰。

 


 

       3月9日,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休舱,涂小峰激动不已。亲历武汉抗疫阻击战,成为他平凡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

 

       “今天是凌晨2点到8点的班,我们负责青山方舱医院B区212名轻症患者,相比A区我们这边压力更大一些。B区患者年龄最大65岁,最小只有9岁。部分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哮喘等基础疾病,有的患者发病时间短、病情进展快,出现反复,无形中给我们诊疗救治工作开展增加了难度。”这是涂小峰2月21日写的下日记。

 

       医疗队入舱工作时间为6小时,24小时四班倒。虽说工作时间是6小时,但每次实际工作时间,再加上穿脱防护服、灭菌杀毒的时间大概在10个小时左右。为了不浪费防护服,这10个小时内,他和同事们都是不吃不喝的。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作为医生,大家想办法克服困难,尽量让患者情绪得到安抚,提高治疗效率和治愈率。尽管患者较多,查房时涂小峰尽量做到一个不漏,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病情,重点病人还要研究最佳治疗方案。当第四次入舱时,有些病人已经能叫出涂小峰的名字。当得知他是来自河南郑州的医疗队员时,他们纷纷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去武汉之前,涂小峰从大年三十夜班开始就一直在医院奋战,不知道已经坚守了多少个不间断的24小时。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也是在深夜,涂小峰深知一线会有多忙碌紧张,那是在与时间赛跑、与体力对抗。为了避免感染、节省时间,涂小峰出发前,特地剪了个光头。涂小峰还拍了一张照片,镜头里的他神态自若。

 

       他带领的18名队员中有12名是90后。涂小峰说:“有人说他们还是孩子,但我从来没有觉得他们是孩子,因为他们是真正的战士!我要把他们一个不少的带回家!”

 

       涂小峰擅长泌尿外科疾病、急诊创伤的诊断与治疗,在肾移植术后管理,治疗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急诊创伤、急诊危重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受伤患者的抢救与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高超的医术、丰富的经验不仅使他在这次战“疫”中大显身手,在郑州七院同样是屡建奇功。

 

       依托在心血管病急救方面的技术优势,郑州七院急诊科在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恶性高血压以及复合创伤抢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当记者请涂小峰讲述自己的“英勇事迹”时,他说:“病情凶险的患者,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时间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拼尽全力,一分钟也不能耽误!相比其他科室,我们是先把病人从死神的手里抢夺下来,病情平稳后再转到相应的病房。”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抬头看到郑州七院急诊内科诊室墙上患者刚送来的锦旗——“救人于一线,恩重于泰山”。短短十个字,字字千斤重。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再灰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越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国家危难当头,我的爸爸也和千千万万的白衣勇士一样,不计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涂小峰的女儿涂煜玮对他的评介,也是千千万万个患者对以他为代表的那些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山水间的河南医护人员的礼赞。(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博 刘剑萍)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