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7 18:35:45  编辑:admin
农工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已经农工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2016年7月5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6年6月4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按其“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的要求,现结合我党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大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使命,充分动员全党力量,整合全党资源,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发挥界别优势,聚焦重点任务,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最大限度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优势。
(二)主要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协助各级政府,推进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科学设定和完成我党各级组织承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全党动员,主动有为,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政府主导,配合参与,明确作为参政党的角色定位;坚持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充分发挥我党的界别特色优势;坚持精准扎实,保证实效,参与扶贫精准到位、切实有效。
二、创新路径机制,实施全党参与精准扶贫战略
(四)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
精准帮扶,定点扶贫,是我党近年来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特色。要继续加大对毕节试验区大方县的帮扶力度,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精准扶贫提供示范。继续做好贵州黔西南、福建宁德、陕西渭南和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开发指导。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贫困边远地区的帮扶力度。各级组织要做好本地区的定点扶贫工作。同时强化对口帮扶机制,协调东西部省份各级农工党组织结对帮扶,东部发达省份做好本地区扶贫工作之外,还要积极参加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利用发达地区优势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发展,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对口支援模式。
(五)重点聚焦“健康扶贫”和“生态扶贫”   
充分发挥我党医药卫生界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健康扶贫”作为参与精准扶贫的重点领域,精准发力,集中攻坚。重点关注和帮助推动提高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以我党开展的《关于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基础,每年进行跟踪调研,了解因病致贫原因,为解决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供数据参考。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技术下基层,推动各级政府在“医疗、医保、医药”政策上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给予倾斜,支持在扶贫点开展因病致贫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和做好全科医生签约村民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性精准扶贫经验,并建议向其他地区推广。继续实施“中医同行计划”“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和着力推进武陵山片区“同心圆工程·健康新农村”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独特人才优势,协助各级政府实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领域的精准扶贫。充分利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中医科学大会”等工作平台,推进“健康扶贫”和“生态扶贫”工作。
(六)实施智力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
发挥我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调动党内外专家资源,充分发挥中央专委会的力量,通过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技术指导培训等形式,开展智力扶贫。发挥我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和调动党内外和社会力量,以公益捐赠、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措施,开展公益扶贫。发挥党内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精准资助、精准培训、精准就业等方式,遏制贫困代际传递,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要充分发挥我党党员企业家积极性,鼓励、支持其到贫困边远地区投资发展,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开展科技扶贫,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强扶贫工作的“造血”功能。各级组织要根据中共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创新方式,结合我党开展的健康扶贫调研,入户到人,开展帮扶工作。
(七)探索建立“互联网+”扶贫新平台
探索利用“互联网+”,搭建我党参与精准扶贫的信息平台,统筹党内外分散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整合力量,集聚资源,形成“大合力”“大联动”,对扶贫资源进行精确化配置,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作用,努力拓展扶贫攻坚的精度、深度和广度。比如,扩大推广“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诊断信息系统,整合党内医疗资源,共同帮助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三、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为核心。 
(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
在我党中央对口的云南省,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开展考察调研
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在我党中央对口的云南省,就脱贫攻坚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其中中央领导同志带队的重点调研每年一次。既要听取地方中共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也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发现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其中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并向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反馈调研情况。
(十一)坚持与履职相结合提出意见建议
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了解社情民意,形成真知灼见,为开展参政议政、政党协商打下基础;通过政党协商和参政议政的平台提出监督性的意见建议。重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可通过“直通车”等形式上报。
(十二)参与专项监督评估
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推荐我党专家学者参与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工作。
(十三)开展日常跟踪督查
中央要组织力量进行常态化监督,可委托地方组织及时了解当地的贫困状况、扶贫措施和工作安排,及时向基层群众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中共党委和政府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十四)进行政策宣传
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广泛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知晓政策、落实政策、用好政策,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及时总结地方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发现先进、推广典型。
四、扎实履职尽责,健全全党参与精准扶贫支撑体系
(十五)发挥参政议政优势,为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十三五”期间,我党参政议政工作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中有关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为中共党委和政府制定扶贫政策出谋划策,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等。认真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与各级党委的座谈协商中,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关注群众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了解基层情况,把群众的呼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信息直达等多种渠道,报送有关部门,促进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十六)总结社会服务经验,加大精准扶贫项目支持力度
系统总结我党社会服务工作在扶贫开发方面的经验,在继续开展智力支持、政策支持、招商引资、项目规划、人才培训的同时,围绕中共中央扶贫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补齐我党参与精准扶贫的“短板”,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要利用自身优势和平台,积极配合全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相应公益慈善项目,为我党精准扶贫提供支持。鼓励各省级组织在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新建并支持已有地方基金,募集资金支持精准扶贫。
(十七)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建设精准扶贫队伍
充分发挥我党人才优势,鼓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精准扶贫,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事业,建设一支我党优秀的扶贫开发队伍。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建设我党精准扶贫的“专家库”和“智囊团”。鼓励我党各级党员干部到贫困边远地区挂职锻炼或任职,动员年轻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到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第一线去。
(十八)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创新参政党精准扶贫理论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的历史经验,系统总结我党参与社会扶贫的经验成果,提炼升华精准扶贫的实践实效,创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精准扶贫的理论研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理论支持。 
(十九)大力弘扬正能量,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报道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宣传我国扶贫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解读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我党党刊、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生动报道我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
五、健全工作机制,为全党参与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保障
(二十)强化领导责任机制
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要成立相应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领导班子做表率,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措施。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我党参与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二十一)健全协调合作机制
中央要加强对地方各级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地方各级组织要树立主动担当、依靠自身能力完成本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的思想。同时,加强横向协调联系,创建寻求外部支持和主动支持贫困地区的协同工作机制,鼓励有条件的省级、市级、县级以及基层支部之间建立对口联系合作机制。上级组织要为下级组织搭建相应的联络平台,保证机制的运行。 
(二十二)完善工作对接机制
各级组织应明确定位,主动与当地统战部门汇报,并与帮扶地区中共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清单,精心组织实施,切实保证按时合规、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二十三)建立考核表彰机制
各级组织要明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落实和跟踪回访制度,参考国务院扶贫部门有关考核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全党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将每年开展一次情况通报,组织一次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授予“精准扶贫先进集体”和“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