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同志给我岳父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33:28  编辑:admin
       我的身边珍藏着一封周恩来同志的亲笔信,那是1946年8月5日周恩来同志在南京将梅园新村写给丘哲的。丘哲就是映芙先生,我的岳父,他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1985年11月28日是他诞辰一百周年,我和妻子丘雪梅作为亲属专程去广州参加了纪念活动。缅怀先人追忆往事,丘哲先生在与周恩来同志的交往中所受到的关怀和教育,体现了党的统战政策的优良传统,更体现了周恩来同志忧国忧民、身体力行的高尚品德,这封亲笔信就是最有力的见证。
  那是抗战胜利后不久,全国人民渴望和平民主,在中共南方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丘哲在广州、香港等地与李章达、彭泽民、张文、陈望生、李伯球等组织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支部,李章达任主委,丘哲任副主委。并相继成立了民盟港九支部,积极团结知识分于和国民党军政人员内的反将力量,力争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拥护中共提出的组织联合政府的主张。同时还创办了《人民报》,丘哲任董事长兼发行人,李伯球任社长,黄药眠任主笔。
  1946年初,蒋介石片面撕毁《双十协定》,李公朴、闻一多等爱国民主人士惨遭杀害,民盟又被宣布为非法组织,《人民报》亦被查封。内战扩大,时局动乱,许多民盟领导人和民主人士、进步教授纷纷避难香港,各种思想甚为复杂。5月间,丘哲将当时南方民主党派人士的状况和自己对时局的看法,写信请教周恩来同志。周恩来同志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于8月5日复信,复信全文是这这样的:

  映芙先生道右:
  捧读惠书,敬悉之,诸承策勉,毋任感幸。目前局势,诚如尊示所云,内战正在扩大,谈判已在若断若续之中,和平坚持,端赖各方协力。敝党仍当本和平、民主、独立之一贯方针,继续奋斗,誓为各方后盾。先生等南方苦撑己历年所,不图胜利后压迫更甚,遥望南天,不胜怀念。专此布复,敬颂公祺。
  弟
  周恩来拜
  八月五日


  周恩来同志在信中深刻地剖析了局势,言简意赅,真诚恳切,对爱国民主人士的尊重、慰勉和支持溢于言表,读来令人感动,谈使后人景仰效法。
  1948年冬,丘哲应中共和周恩来同志的邀请,由香港赴东北解放区。1949年9月参加首届人民政协会议,后又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除我党我党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工作外,还出任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副省长等职。1959年1月5日病逝广州。
  在追求民主的岁月里,岳父得到党和周恩来同志的支持,在和平建设的年代里,岳父又受到党和周恩来同志关怀。今天,在进军四化的征途上,我将继承先辈的遗志,牢记周恩来同志对民主党派的谆谆教诲,永远和党同心同德,不遗余力。
上一篇:没有了!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