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纵览
川北土改回顾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24 06:07:44  编辑:admin
        五一年正值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全国进行农村土改是国家大事之一,为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反封建的斗争中去,在重庆市委的领导下,重庆八个民主党派组织,积极抽调成员参加,当时还有宗教界人士参与,共壹佰余人组成西南土改团。
        农工党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傅俊抽调成员23人,于1951年5月16日报到,负责人召集我们开会,宣布土改成员名单,然后宣布带队负责人,韩光鹤为正组长,李俊清(女)周季澍为付组长,最后傅俊作动员讲话。
        我们这队人员,属西南土改团一部份,是分配去川北土改,在重庆集中学习时先后听了西南土改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际春和川东行署魏思文付主任的报告,讲了关于土改有关的政策问题,和第一期土改经验等内容,还观看了市文工团演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话剧,一周的学习讨论,我们对土改有初步认识,政治积极性空前高涨,也增加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5月26日,我们一行23人,上午9时出发,沿途要经过铜梁、潼南、遂宁才到南充,由于当时交通路况不好,车子走得慢,第一天宿西温泉,第二天在遂宁偶遇家兄周继造(农工党员,他是出差遂宁开会),久别相会,甚喜,坐茶馆一叙,从他谈话中,知本乡土改情况,我家遵守政策好,父亲评为开明地主,我为之欣慰,暗下决心,一定在土改中争取有好的表现,站稳立场,改造世界观。大家都忙,交谈历时一小时,即分手。当晚宿遂宁,第三天到达南充市天已黑了。
        川北行署安排我们住在一个大厅内,是睡通铺,三位女同志睡在中间,大家三天旅途劳累,当晚睡了个好觉,次日临晨起床,发现李琳(女)生病,即由李俊清,周齐民护送到医院看病,其余准备参加川北行署主任胡跃邦的接见,当时被接见的还有中央土改团的同志,我们在行署又听了几次报告,还发给每人“干部在土改中的八项纪律”手册一本,又学习了一周,对我们来说,慢慢对如何搞土改,心中略有点数。这时,李琳同志病己好了,有精神准备迎接土改工作。现在李琳碰到我,常提到周齐民同志,对他生病的照看,表示感谢之意。
        6月6日川北行暑领导向我们农工土改工作队宣布去县城地点,我才知有11人去西充由韩光鹤李俊清代队,另外12人由我带队到南部县。
        我们一行12人,当日上午九时即起程,到达南部县天快黑,当晚安排住在县委招待所,晚上参加迎接西南土改团同志的欢迎会,是在一礼堂召开,首先陈书记上台讲话,谈到南部县比较贫苦,是四川三大贫县之一,地少人多,封建势力强大,反封建任务很艰巨,这次你们来县工作,对我县的土改工作是很大支援,深深表示感谢,随后我上台代表大家致答词说:首先感谢县委领导热情接待,我们在今后土改工作中,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虚心向群众学习,执行好政策,与当地工作同志一道,搞好这次土改,使我们都得到思想改造的锻炼。会后在晚宴上陈书记才谈到封建势力强大是指西充的王赞绪军阀的情况,我们大家对当地情况有了知晓,思想警惕有所提高。
        6月7日我们到昇钟乡土改工作地,车是下午5时到达目的地,乡政府在河对岸,用木船载我们过河上岸到乡镇所在地,我们全体12人,分配在五个村,第一村:李天声(女)第二村:周齐民、周子和、熊公弼,第三村:毛云清,廖寒风,第四村:张慨、杜性源、王渊如,第五村:崔锡昌、李植昌。最远是五村:村与村相邻,我们下组联系也方便,而且都不过河,当时各村都来人,及时带他们到各自所在的村上住下。我留在乡上,由3人组成乡镇土改工作组,其中,一位是南充师范一位老师李文昌,是民盟成员,他大我十多岁,同是民主党派成员,有共同语言,一见如故,工作起来很协调,他是川北土改团派来的,另一位青年女同志张红梅是南部县调来的,她朝气蓬勃,工作干劲大,吃得苦,是组内主要工作力量,我和李主要工作:一、参加土改工作团的会议,每周至少一次,二、对集中的地主和反动富农,组织他们学习土改政策,三、经常下村,了解土改工作进度情况,即时向土改工作团汇报,解决即时发现的问题,四、参加公审斗争恶霸地主的群众大会,当主席台上的陪审员。
        南部昇钟乡是南充专区所管辖乡中最远最贫地区,相邻西充仪陇,属高山地区,土多田少,这里农民耕种土地,运肥料和粮食,不是用肩挑,而是用背篼来背,所以计产量单位叫:“背”,如某某土地面积多少叫多少“背”,而不是多少“挑”,农民运东西,都是用背来背,劳动时须带上叉脚架,走累了要休息就把篼子放在叉架上,人才能休息。地处贫困地区农民常年缺衣少食,大半年时间都是吃红苕或麦羹菜稀饭,要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餐大米饭,老中少男农民未穿上衣,皮肤晒得如黑人样,有一次我到乡政府了解情况遇到一位乡长老头,他就未穿上衣,我很惊奇又同情他,我马上将我身上的花寸衫脱下给他穿上,还有农民解渴,都是用青菜叶晒干泡开水当茶饮,乡上根本无茶叶出售。我们了解当地农民如此贫苦,再一次认识农村土地改革的必要性,只有农民真正做了土地的主人,生产力解放了,农业生产才增产,农民才有好日子过,从此我们政治责任感加深了,深入群众,吃苦耐劳,一心搞好土改的积极性就上来了!
        李天声同志原来在北碚搞了第一次土改有实际经验,就把她分到较复杂的第一村工作,要包括乡镇范围地区,她们组内共6人,一位青年团员和四名大学生,一村土改工作,由她们两人当骨干,她们性格相投,都有干劲,工作上有商量配合好,土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但是在发动群众阶段,想得简单,对困难估计不足,第一次通知农民来开会,人到了埋着头就是不说话,这一下把她们着难了,细细分析研究,发现工作方法不对,认识到只有深入贫下中农摸清情况,解决农民思想顾虑,群众才发动得起来,于是她们与农民同吃同劳动,生活上与农民打成一片。时间久了,慢慢他们从心里上认识到我们是真心为他们解决困难来的,他们才能同我们说出心里话,李天声和刘秀英两位女同志,就是这样发动群众,积极分子开始靠近她们,才谈出过去来开会不发言的顾虑。先物色几个积极分子组建自卫队,发动妇女群众成立妇女会,这样局面才慢慢打开,依靠他们再次通知农民开会,他们开始积极发言,说出第一次来开会不发言思想顾虑:“怕国民党要转来,对你们不信任”,又听到谣言说:“土改同志是水,我们农民是水中的石头,水要流走,石头是不动的”,这些宣传对我们思想包袱大,又谈到过去乡里的地下共产党员,有的被国民党杀害,有的逃出去闹革命,青壮年拉去当壮丁,乡里青年少。当地农民为躲避国民党迫害,凡以前共产党员教他们唱的革命歌曲,宣传单和苏维埃纸币都用罐子装起埋在地下,有名有姓,说得实际生动,以上真实情况的了解对我们的土改工作帮助很大,她们在收集材料中,不怕苦不怕累,胶鞋走烂了就穿凉鞋,凉鞋烂了就打赤脚,走村串户,夜以继日的干,但四位青年大学生,最初不习惯农村如此艰苦的生活,工作上不是像两位女同志那样有劲,她们两人即时向土改工作团马区长反映,解决了每月八元伙食补助费和三元零用开支,村上自己开伙,生活上困难解决了,各村的土改工作慢慢干起来了。
        慢慢村里的自卫队壮大了,妇女会活跃了,在七月十日乡上召开公审恶霸地主牟运祥大会,当天是赶场天,各村来的农民近百人,由自卫队维持会场秩序,大会由乡自卫队长主持,由三位农民进行发言,揭发牟地主如何剥削农民的罪恶和制造谣言破坏土改工作以及杀害地下共产党员的罪行,在会上农民愤怒批斗恶霸地主,群情激奋,最后由马区长宣布恶霸地主罪行,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枪决,经过公审大会后,地主纷纷低头认罪,群众也充分发动起来,我在这次公审主席台上,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剥削阶级家庭出生的学生,过去不知道地主对农民的剥削,没有实感,这次从事实中,真正有所认识,从情感上自觉站在农民立场,积极搞好工作彻底改造世界观。
        经过一个月的发动群众整理组织,下面第二阶段的划成分工作历时25天,第三阶段没收地主财产和查田评产,历时20天,第四阶段,按户填发土地证历时半月,土改工作历时三个月,就胜利完成,在各阶段工作中,要执行好土改政策,走群众路线,即时张榜公布征求农民意见,直到农民满意为止,才能取得工作胜利,这是宝贵经验。
        我们12位同志在昇钟乡土改大家都能团结合作,执行政策好,工作上也能吃得苦,尤以一村的李天声同志,受到土改工作团的表扬,但是有个别同志如熊公弼,总是在生活上有这样那样的意见,该人回农工市委组织后,一清查政治历史有问题被清出党。
        八月三十日接到南部县委电话,要我们在九月十日前赶回川北行署集中,准备回重庆,各村的农民听到这个消息纷纷跑来和我们的同志说心里话,表现依依不舍的样子。  
        九日一早,农民几十人集合起来,欢送我们,有的农民在前面打着横幅,上面十个大字是“欢送毛主席派来的亲人”随后是举起锦旗,继后是我们十二人,再后是敲锣打鼓的和欢送的农民群众形成一个长队来欢送我们,一直送到河对面等我们上车远去了,才离开,有的相抱激情热泪,依依不舍,情景感人。
        九月十日我们到川北行署与西充的同志集会一起,行署组织我们参观南充丝绸厂,丝厂和电厂,川北行署送我们每位同志一张精品花绸大巾,巾上绣有“翻了身的川北人民亲切地记忆着您”15个红色大字,我保存至今。 
        十五日坐木船顺嘉陵江返渝,时历三天,回到韦家院坝农工组织上,锦旗等物上交保存,次日集中小结这次土改工作。
        过了几十年,而今来回顾这段历史,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由于我的出生是剥削阶级家庭,经过这次脱胎换骨的锻炼,思想得到改造,人的政治素质得到提高,建立爱国敬业的思想基础,故在以后历次政治风暴中,能顶着风浪前进未受冲击,能完成各时期的任务。
        从现实意义来谈,几千年形成的封建制度,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亿万人民群众参加,经过艰苦曲折的斗争才被摧毁,取得农民享耕者有其田,翻身作主人,生产力解放了,过上幸福的生活的胜利。这个造福万代的运动,能取得胜利,是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才发挥作用,所以我体会到民主党派只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才有发展前途。要以此告诉中青年,让他们读读土改斗争的艰辛,可受教育,励志奋进,接好革命的班,起到一定的作用。
尾  声
        南部昇钟乡,土改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乡上走出两位大学生,他们与农工组织有巧妙的关系,一位是张宿孝,重庆建工学院毕业,是市规划局局长,局党总支付书记,91年1月26日我们为了统战工作的需要,要在市规划局建立农工规划勘测支部时,得到他热情帮助,从支部定名到开成立会的具体工作,他都给予很大帮助,支部从最初7人,现发展到30人,成员多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专家,在参政议政上起到显著的作用。
        另一位是重庆建工学院建筑系毕业罗福堂,是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时,在八十年代有人提出在人民大礼堂前广场建宾馆,在会上遭到他极力反对,建馆未成,他在保护文化古迹的景观未受破坏上作出了贡献。他是农工党员。这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农村土改后新兴向荣的景象。(周季澍)
注:此文中部份素材由李天声同志提供。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