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市实施活禽定点屠宰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12:32  编辑:admin
为了保证禽类肉食品质量安全和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我们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地方性政策法规,禁止市区内活禽交易。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人口稠密,禽类产品消费需求量大,在市区内进行活禽交易和屠宰,容易造成人禽共患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借鉴杭州、宁波的做法,尽快出台禁止活禽交易的管理措施,严禁在市区内进行活禽交易,推行活禽定点屠宰,冷鲜上市。并明确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农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禁止活禽交易工作中的职责范围,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局面,保证郑州市区内禁止活禽交易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实施活禽定点屠宰,确保禽类肉食品质量安全。借鉴杭州、宁波经验,制定出台活禽定点屠宰实施方案,合理规划布局郑州市活禽定点屠宰场(点)。同时对被市政府认定为活禽定点屠宰的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活禽进厂检查、防疫、消毒和病害活禽及产品无害化处理的有关规定,保证屠宰后的家禽产品由专用冷藏车辆送至交易市场、销售终端或直销点进行销售,从屠宰、冷藏及运输各个环节严格监管,确保上市的禽类肉食品质量安全。

三是制订出台活禽定点屠宰相关扶持政策。为加快家禽定点屠宰工作进度,借鉴杭州、宁波经验,制定支持活禽定点屠宰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投资建设高标准的活禽定点屠宰厂和冷藏设施。对新建活禽定点屠宰场的企业在土地规划、环保、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对被政府认定并向社会公布的活禽定点屠宰场,在设备购置、升级改造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对购置冷链物流设备用于活禽定点屠宰产品运输的,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扶持。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管理。活禽定点屠宰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借鉴宁波的经验,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增加监督执法和检验检疫人员,成立畜禽屠宰联合执法稽查队,建立畜禽屠宰联合监管和执法机制,加强对畜禽屠宰、检疫、运输、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市民吃上卫生安全的畜禽产品。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市民消费方式。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实施活禽定点屠宰的目的和意义,让市民充分认识活禽私屠乱宰的危害性,真正了解活禽定点屠宰、冷鲜产品的安全性、卫生性和营养性,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绿色消费观念,改变市民消费活禽的生活习惯,形成全社会大力支持活禽定点屠宰、冷鲜上市的氛围。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