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11:46  编辑:admin
       建设美丽乡村,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行动和途径,是推进郑州市新型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郑州市按照19个新市镇、60个一般乡镇、80个特色保留村、219个新型农村社区的空间布局,加大保留村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一批保留村已经初具“美丽乡村”风貌。但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村庄类型各具特色,但缺乏准确发展定位。郑州市保留村庄类型各具特色,都具备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和资源条件,但在挖掘村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传统习俗产业元素方面不到位,对每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多数没有准确的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没能准确把握各个村落的“灵魂”。二是重视乡村民居建设,但宜业宜游理念不足。目前,郑州市农村随着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在农村掀起了建房热潮。但“美丽乡村应建设什么样的房子,建房子除了居住之外还有什么样的功能”,在这些方面还存在认识理念不足,多数人把主要精力用在“旧貌换新颜”上,丢失原有地方建筑风格,丢失了原有的吸引力和魅力,偏离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

三是重视农业生产功能,但休闲功能拓展不够。部分村庄农民思想仍然比较传统,仍然比较重视农业生产功能,对农业多能性认识不够,农业休闲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四是农村民俗资源丰富,但乡味不香、农味不浓。郑州市农村的新面貌得到了大大的提升,但淳朴的人文环境也同时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艺、节庆活动、戏曲舞蹈等一些有形无形的文化遗产面临瓦解、失传、消亡的危险。五是中原历史文化深厚,但开发传承明显不足。在当前的乡村建设中,对历史文化的开发明显不足,没有进入深入挖掘、溯源与整理,对历史文化与村庄的联系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历史文化如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与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等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思路。

为此,我们建议在以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
一是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坚持规划先导,把编制高水平的规划作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作。按照“五规合一”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村庄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实现一村一规。乡镇和行政村要明确自己的准确定位和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风貌设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
二是挖掘历史人文的文化内涵,坚持融合发展。加强对郑州特有黄河文化、商都文化、拜祖文化、武术文化以及戏曲文化,轩辕黄帝、列子、子产、申不害、韩非子历史人物挖掘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展示。推动文化与环境融合,推进农村乡土文化的个性化展示,做到自然美与人文美的统一协调;推动文化与农业融合,将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之中,促进创意农业的发展,提升产业品质;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几条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主线,突出炎黄文化、商文化、楚汉文化等主题,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
三是加强“乡味”保护,让人闻“乡”而来。针对二十四节气、民谣农谚、农民艺术、传统手工绝活、标志性民俗活动、有地方特色的农事礼仪、农业文化遗产等,进行深入挖掘、溯源与整理,修复农村文化延续的断层;研究传统农事民俗文化和现代农村生产活动方式融合发展模式,如通过建造特色民居、举办节日庆典、民俗节目演出、农家饮居体验、开发民俗旅游产品、民俗商标的产品等,让城市人能够闻“乡”而来,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提升产业水平。要选择适当产业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的创建。可供选择产业有乡村旅游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传统手工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绿色环保高效工业、现代农村金融和信息服务业以及战略性的新型产业。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营造优美环境。依托乡村基层组织,引导和带领群众改善环境、美化家园,尤以农村改厕、路面硬化、排污、垃圾处理等任务为重点。同时抓好生态修复保护,树立“生态化”发展理念,减少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开发、工业生产等活动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保护并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持天蓝、水绿、气清的自然环境,是美丽乡村的吸引力所在。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