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经费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3:03:10  编辑:admin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提供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郑州市现有总人口863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25万人,每年的公共卫生经费高达3.5亿元。
       以惠济区为例,该区现有8个镇办、两个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64个村卫生所,共464名医务人员承担着辖区居住半年以上常驻居民278423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工作。2014年该区共收到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1089.92万元,其中,中央552万元、省184万元、市153万元、区200.92万元。
       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惠及辖区人民群众。但也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专项资金不能够单独核算;二是个别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未达到资质;三是社区服务站未开展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服务;四是健康体检服务未按要求进行回访和检查,有缺访、漏防情况等问题,如某区通过电话调查服务对象,共调查60人,按规定服务内容正常接受服务的只有6人。

建议:一是市审计局要成立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公共卫生经费的审计工作,确保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二是市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社区服务机构的考核,严格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项资金的管理,实行资金使用公示制度,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增加透明度和规范性。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按照专款专用、追踪问效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督和年度内审,避免挪用资金、错用资金或用于公卫服务内容规定用途之外的其他费用,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效开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