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用政府网格化管理做好基本 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56:01  编辑:admin
       案由: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公共卫生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包括11项内容,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服务等。

       问题:目前此项工作的开展主要依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片医。郑州市把每个社区按1000户居民划分为若干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配一名片医和一名护士。片医、片护做好繁忙的医疗救治任务外再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显得力不从心。2013年我市的重性精神病人排查工作就因人手不足,工作量大出现问题被媒体曝光,造成政府及有关部门非常被动。

       建议:郑州市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纳入政府网格化管理,政府将网格内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社区管理人员(网格员)之间的联系、协作、支持等内容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医疗机构加强对网格员进行有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识培训。依据“各司其职、优势互补、规范运作、快速反应”的原则,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格单元之间协调机制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中一些项目,如疫苗查漏补种、重性精神病排查、死因报告、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开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