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52:13  编辑:admin
       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需求,同时提出了要坚持以农村为重点的重要方针和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新农合制度的全面开展,广大农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健康需求于相对薄弱的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亿多元,对107家卫生院和2707所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进行全面的建设和改造,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就医环境和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但是,在对我市农村卫生机构进行调研时发现,与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条件相比,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严重滞后,成为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

一是总量不足。目前,全市农村在岗卫生技术人员17992人。按照全市420万农业人口计算,我市农村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4.28人,远低于城市每千人口8.02人的水平。一些卫生院有资质的临床医生数只有2-3名,连最基本的内、外、妇、儿科都配不齐,而一些困难地区的村卫生室只有1名乡村医生,难以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二是素质偏低。在我市现有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中,中级职称以上仅有460人,占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12.84%,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317人,占8.8%;在岗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仅有782人,占10.2%,专科以上(含专科)学历282人,占3.6%。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使得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也成为患者不愿在农村就医的重要因素。
三是队伍不稳定。最近几年,国家和省、市先后启动实施了“51111工程”、“522工程”等人才培养项目,有效提高了农村卫生人员的整体水平。但不少医务人员经过进修和培训取得执业资格或获得中、初级职称后,便离开所在单位到城市医疗机构就业。随着医疗人才市场流动性的增强,这种人才倒流现象有日益加剧的趋势,导致不少农村卫生机构对人才培养积极性下降,形成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恶性循环。
四是诊疗不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以药养医问题。但一些卫生院为了增加收入,大量购进高档医疗设备,利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弥补药品收入取消带来的损失,乡镇卫生院的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而一些村卫生室并没有完全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抗生素、激素和大输液滥用问题仍然普遍存在,给医疗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

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卫生技术人员获得合理收入。在不少发达国家,在基层服务的医生收入是城市医生的3-5倍。我们在江苏考察时农村卫生也发现,当地政府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各级财政对乡、村医疗机构的补助比例和补助办法,确保乡村两级医务人员收入不降低。如江苏江阴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卫生院职工年平均收入在8万元以上,乡村医生年均收入在4万元以上。这些都说明,只有符合心理预期的合理报酬,才能保证农村医疗机构对人才的吸引力,才能调动农村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采取政府立法和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方式,明确各级政府在农村卫生中的责任和财政投入比例,建立农村卫生与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
二、强化政策支持,稳定农村卫生人才队伍。一是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障、人员编制、职称晋升及子女教育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吸引高等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使一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能够扎根基层;二是建立卫生技术人员定期进修学习制度,持续将现有卫生技术人员送往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三是建立机制,避免卫生支农工作流于形式,让城市大医院的专家、教授能沉下心定期到农村服务,把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带给农村,同时做好基层医务人员的传、帮、带,尽快提高农村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三、改革运行机制,积极推行绩效工资。扩大卫生院用人自主权,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 完善薪酬制度,加强人员绩效考核,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调整绩效工资分配政策,不断完善以岗位责任为基础、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患者服务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办法,适当提高奖励工资比例,合理拉开工资差距。同时,建议在坚持“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基础上,将基层医疗机构收支结余的全部或部分返还给基层医疗机构,重点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和关键岗位奖励,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明晰产权,加强村卫生室管理。在江苏省考察时我们看到,截止2010年底,江苏省已有近90%的村卫生室产权划归乡镇卫生院,实现了人、财、物统一,收支两条线管理。村卫生室逐步向公办性质转化:药品由卫生院统一采购和配送,村医工资由卫生院统一发放,彻底切断了乡村医生靠卖药挣钱的利益链。不仅为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和医改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解决了乡村医生身份、待遇和养老等问题。建议政府借鉴江苏经验,进一步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明晰村卫生室产权,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网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