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农药使用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51:06  编辑:admin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集约化的快速发展,土壤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也不例外,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量非常大,农药的不正确使用,对我市的农业环境、生活环境以及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根据市植保部门统计,郑州市每年的农药使用量在610吨左右(近5年均值),它们在生产上的应用,在为农业生产的丰产丰收提供保障的同时,又不可避免的对农业和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不科学、不合理的使用影响会更大。当前我市农药的使用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不按照使用说明使用农药。多表现为随意用药,盲目用药,不对症施药,本是治甲虫的药却用来防治乙虫,本是病害,却用杀虫剂来防治等等。如今年我市新密刘寨镇一小麦种植户错误地将玉米田专用除草剂使用在小麦田里,造成近30亩小麦长势受挫,该抽穗时迟迟不抽穗,后经农业部门及时指导挽救,未造成的大的损失。
二是随意混配农药,随意加大用药量。 表现为一些农民凭主观臆想或图省事,想达到一次施药防治多种病虫害的效果,不注意不同农药的不同理化性质,也未咨询专业技术人员,随意地将几种农药混在一起施用,或为了想达到快速杀虫防病的效果不按说明书推荐剂量,将农药加倍使用等等,结果不单造成农作物受药害,而且造成了农药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三是不注意药械的更新换代,施药时跑冒滴漏严重。良好先进的植保药械是农药得到高效科学运用的重要保证之一,但目前我市一些农民对植保药械的更新换代不重视,破损陈旧的植保药械仍在使用,施药时不单跑冒滴漏严重,浪费农药和污染环境,而且易造成施药人员农药中毒。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对农药使用者的管理。对农药使用者实行登记管理制度,通过档案记录追踪管理的方式引导其科学使用农药;实行低毒高效农药及新型药械补贴制度,鼓励其购买和使用低毒农药和生物农药及新型施药器械。
二、建立回收补偿机制。以村组为单位设立废弃农药包装及过期农药有偿回收点,避免农民乱丢乱扔造成二次污染。
三、严格控制水源地农药的使用。在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退耕造林,禁止使用农药;二级保护区尽量减少施用或不施用农药。
四、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农药使用不当对土壤环境污染的危害,提高广大群众的土壤保护意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