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47:33  编辑:admin
       休闲观光农业是融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为一体的新兴产业,是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丰富旅游发展内涵、拓宽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休闲观光农业,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发展措施,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类型日趋丰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农业服务于城市的多种功能逐渐显现。
       虽然我市的观光休闲农业近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发展速度及水平还比较低,还存在诸多阻滞发展的因素:一是发展规划相对滞后,项目缺乏科学论证。二是文化内涵不丰富,服务内容相对单调。三市资源利用率不高,投资收益率较低。四是景区设施不配套,服务不到位 。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农委、旅游局、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市林业局、水务局、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组成郑州市观光休闲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休闲观光农业组织领导,落实发展资金,组织专家对观光休闲农业项目制定考核标准,进行项目评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景点进行挂牌认定。
二、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合理布局,尽快科学编制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规划要注重与郑州市都市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衔接。强化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在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功能效益、人文理念、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定位,适度超前规划,体现以农为本,讲求区域特色,优化分区布局和景观设计,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产业经营模式,推动各模式间的优势互补,避免景点同质化,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农业园林景观和谐统一。
三、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以“农民乐意、企业愿意、政府满意”为原则,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农业龙头企业、旅游企业转产或投资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通过注入多元资本、引进先进管理、探索市场营销等模式,精心包装、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发展一批主题突出、设施配套、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动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向集约型、规模化方向发展。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企业组织、股份合作、农户参与”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机制。市、县两级财政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列支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优化品种种植结构、加强农业重点项目建设、认定星级示范企业、建设休闲观光农业行业协会、整体宣传推介活动等。各级政府要用足用好土地占补平衡各项政策,完善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妥善解决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用地问题。鼓励各经营主体通过对废弃农田、林地、荒地、荒山等进行开发整理,盘活集体存量土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休闲观光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目标,将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村庄整治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园区道路、通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旅游综合服务功能。积极引进适合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特色蔬菜、水果、花卉以及其它观赏性动植物,提高观光园区品味特色和科技含量。大力推广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有机农业等高效生态农业模式,丰富休闲观光农业功能作用、经营内容和活动项目。
六、规范行业管理。农业、旅游和卫生等部门要抓紧制订观光休闲农业的设施标准、安全生产标准、服务标准和卫生标准等相关的观光休闲农业行业标准。积极引进人才,搞好从业者的技能和素质培训,提高观光休闲农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成立观光休闲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自身效益。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带动,提高景点的设施、功能、服务和经营管理档次,确保观光休闲农业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