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9 12:42:53  编辑:admin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用餐厨废弃物提炼的所谓“地沟油”,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带来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餐厨废弃物的含水量、有机物含量、油脂含量及盐分含量均较高,营养元素丰富,具有很大的回收利用价值。餐厨废弃物处置和管理是一项工程量大、涉及面广而又迫切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民生工程,因此,特提出以下建议和对策:
    1.政府应高度重视餐厨废弃物处置和管理工作,将其列入民生工程,并加大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投入。从实际情况看,解决好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和管理问题,一是有利于减轻环境污染,二是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泔水猪”问题,三是有利于杜绝“地沟油”回流食物链。
  2.制定地方法规,使餐厨废弃物处置和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由市城管局牵头拿出《郑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并通过人大讨论颁布。要确立执法主体(城市管理局),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餐厨废弃物产出单位责任意识,规范餐厨废弃物回收、使用行为。通过实施依法管理,进一步加强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从而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
  3.部门联动,形成餐厨废弃物监管合力。要成立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联动机制。先期,市、区都可成立一支综合的监管执法队伍,并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收运餐厨垃圾、使用餐厨垃圾非法饲养以及非法加工“地沟油”等行为。
  4.寻求合作,选择有先进技术、有实力、有经验、讲诚信的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一是可利用我市科研院所与有意向从事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合作,自建餐厨废弃物处置场(厂),设备要先进,资源利用率要高。二是利用招投标的形式,让国内外有能力的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来郑州投资建厂。政府在土地、经费、政策上给予扶持,使其尽快投入生产。
  5.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对于食品生产行业,通过走家串户,上门宣传,强化企业诚信经营和行业自律意识;通过各类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违法运输处置餐厨垃圾、使用餐厨垃圾非法饲养以及非法加工“地沟油”等行为的企业和单位,以及处罚情况。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支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