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 实验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8:44  编辑:admin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提出要将郑州航空港建设成为全国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为中原经济区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实现航空港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有关人员对港区的农业发展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务院批复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中,提出了航空港区将来的建设和发展要按照“生态宜居、智慧科技”的理念,实现“一核领三区、两廊系三心、两轴连三环”的空间布局。提出了生态航空都市建设模型,即以航空港区为核心,呈放射型快速干道为发展通道的特征,形成生态网络式布局,并通过公共交通进行联系,在都市发展的外围保留和规划一定量的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绿地。由于区划调整,航空港区农业用地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农业用地面积达到了2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万山路以东,这些区域以前一直是传统的农业区域,以农业生产为主,但在航空港区将来的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农业用地不可避免的逐渐被发展利用,变为城市发展的一部分, 因此在港区规划和建设中要将城市的发展与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现代都市生态农业与物流产业结合起来,在围绕“三大一中”即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和建设中心城市的基础上,高起点进行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规划建设,做到城中有农,使农业成为城市“绿肺”,实现航空港区都市农业“大生态”的目标。
二、航空港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规划和建设要树立五种理念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新区,这就为港区的农业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划和建设中要树立五种理念:
(一)统筹发展的理念。把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把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将城市建设和生态农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把农业作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城乡相互兼容、互为依托,统筹各个方面协调发展。
(二)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规划和建设中要体现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社区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思路,实现航空、城市、生态、文化、休闲相互融合,生态农业与城市建设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改变以往“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理念。
(三)生态农业的理念。规划和建设中要突出生态优先,注重环境质量,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建设为基调,改善生态环境,对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进行淘汰,全力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四)景观农业的理念。要把农业设施作为旅游景点来建设,把农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农田变景点,景点变景区,农业园区化、园区景点化,改变以往就农业发展农业的理念,进一步拓展农业的生态景观功能。
(五)休闲农业的理念。依托航空港区特有的航空文化资源优势,建设休闲农庄、农园,突出航空港区观光休闲理念,为旅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休闲观光好去处。
  三、几点建议
(一)把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放在相同空间规划布局。改变以往农业规划服从于城市规划的现状,把两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现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相互融合、互为依托。同时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规划要与其它的产业规划相衔接,使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和其它产业发展容为一个有机整体。
(二)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分期实施建设。要按照近期、中期、远期建设的要求,高起点做好航空港区都市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在中心城区,一般不发展设施农业,禁止发展畜牧业;结合水系、廊道、文物遗址建设,发展景观农业休闲公园,作为城市绿化美化的点缀;在城市周边过渡带上,尽可能发展花卉、苗木等既有生态景观功能、同时又有经济效益的种植业;点缀性的规划发展永久性的休闲农庄,替代城市公园,达到既缓解城区“水泥森林”压力,又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空间;在东南部最偏远的基本农田区域可发展设施农业,为航空港城区生产鲜活细嫩的农产品;在北部靠近主城区的一侧应建设农业绿化缓冲带,将航空港与郑州主城区通过绿色进行隔离;西部区域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紧挨的新郑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相呼应。
   (三)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业。围绕航空港区大枢纽优势,大力发展航空农业物流业。在港区交通枢纽临近区域发展花卉产业,建设“中国郑州花卉物流港”。可借鉴引进荷兰阿斯米尔花卉批发市场的生产、物流、拍卖的模式,把郑州航空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农业物流港。
(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好想你、白象等加工型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航空休闲食品和果、蔬加工,尽快形成具有航空特色的全国重要休闲食品加工基地,为航空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五)建设生态防护走廊。要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主干渠两侧防护林带设置生态防护走廊,建设沿岸森林公园、水系景观、绿化廊道等,打造体现航空文化内涵、集生态保护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景观带。同时在新107国道两侧,规划建设防护林带,形成错落有致、纵贯南北的生态景观长廊,并结合2017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港区召开的契机,进一步加快航空港区的生态建设。
(六)建立生态补偿平衡机制。在都市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中,要根据生态环境优先的理念与要求,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以平衡和协调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树立农业可持续发展观念,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七)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要制定郑州航空港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规模经营,使现代都市生态农业成为郑州航空港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增添光彩。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