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8:18  编辑:admin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把它作为“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来抓,认真贯彻和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保障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市民餐桌安全。
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高
1、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在较高水平
我市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连续5年居全国37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第一名,水产品质量安全也处于全国较好水平,确保了全市人民的菜篮子安全。
2、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创造了“郑州模式”
     政府重视,加大投入,扎实工作,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路子,被农业部誉为“郑州模式”在全国推广。
3、农产品市场准入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郑州市区实行了蔬菜、猪肉、水产品、水果、原(杂)粮、干菜(果)、茶叶市场准入检测监管。对实行准入的农产品经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郑州市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基本实现了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的全覆盖。
4、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推进
全市累计认定各类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4.3万亩。经过省农业厅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28万亩。
    5、农产品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测
市、县两级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测。
6、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郑州市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是国内第一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规章,《郑州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实施方案》是国内第一部农产品市场准入“规则”,《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在起草和审议过程中,农业部、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农委分别来我市调研。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立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淡薄。近年来,尽管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重数量、重效益、轻质量、轻安全的思想依然存在,有的生产者仍然在使用高毒高残留禁用农药、渔药农业投入品,这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很大隐患。
2、农业标准化生产滞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是农业标准化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各地虽然都先后建起了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但是档次低、数量少、规模小,缺少国家级高水平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而且发展速度很慢,其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差,远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需要。
3、乡级、村级和生产基地农产品安全检测机构不完善。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投入,目前市、县两级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但乡级、村级和生产基地的农产品安全检测网络还不够健全,上市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还不能够完全保证。
三、几点建议
1、加大源头管控。农产品市场准入监测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关口。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从源头抓起。出台政策,引导、支持农民正确使用易降解、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对规模种植基地农药的使用管理,从种植环节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2、加强乡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乡镇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薄弱地带,无论是安全监控,还是安全消费意识相对城市来说都有一定局限。要加强乡镇、村和生产基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施全面监控,确保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检测没有盲点。
3、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农产品生产记录、包装、标识和自检制度,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每一环节都要建立档案记录,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努力做到“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标识,流通有证明,去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确保农产品从田间生产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信息记录,都可质量追溯。
4、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要保证日常监管工作正常开展,不流于形式,达到监管效果,一要增加检测检验工作的运行经费,保证检测仪器设备的维护、更新、试剂耗材的购买费用等,把好检测检验关口;二要增加对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补贴力度,激励企业积极生产和申报“三品一标”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三要配备乡级、村级检测设备,保证运行费用。
5、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对临时聘用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人员和兼职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监测知识和基本技能,及时接受新知识培训。
6、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传播、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注、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