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郑州市区域卫生服务均衡化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7:52  编辑:admin
近年来,郑州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力推进医疗卫生各项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对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此,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调研组对我市区域卫生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一、基本情况
郑州市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形成。不断创新区域卫生服务模式,从2008年起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片医负责制”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型就医模式。随后在农村地区,采取乡镇卫生院医生包村、村医包户的方法,组成农村片医服务小组,以“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知识宣教”等“十进农村”服务为工作重点,改善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创新服务载体,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了解决基层医疗质量不高问题,2012年,郑州市积极探索医疗资源共享模式,以郑州中心医院为牵头单位,把一定区域内的44家医疗机构资源整合,组成区域医疗联合体,打破以往各自为营的局面,实现优质资源区域内全覆盖,切实落实“基层首诊、分级诊治、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为群众提供安全、价廉、高效、优质、方便、连续的医疗服务。
二、存在问题
我市的区域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居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少亟待探索的问题:
(一)医疗卫生机构总量与需求相比有差距。通过调研发现,随着医保政策的落实,居民医疗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加之中心城市的扩展和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明显不足。大医院排队看病的现象逐步向县级医院推进。尤其是郑州郊区的乡镇,加上流动人口几十万人,只有一所公立的乡镇卫生院,卫生院工作人员按常住人口1.2/1000配备,明显不能满足百姓所需。
(二)医疗卫生事业城乡发展尚不均衡。从医疗卫生机构分布看,城市与农村地区相比,拥有更多的大型和优质医疗机构。近几年来,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改善并缩小城乡在医疗资源数量和配置、医技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但仅几年的时间,尚无法完全解决区域间发展不均的问题。尤其是近来,郑州郊区人口导入速度要远高于城市区,这就使当地原本在医技水平、服务水平和设备配置方面就相对较为薄弱的医疗卫生机构更加捉襟见肘,难以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医疗卫生人才分布不均衡,偏远地区人才引进困难。近年来,卫生、编制部门虽多方协调努力,进一步增加了卫生系统的人员编制数,卫生厅实施51111工程,努力增加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但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因地段偏远、住房配套和有效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政策阻碍,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三、对策建议
(一)统筹规划,优化卫生机构总量配置及总体布局
    在新一轮城镇化推进中,要结合郑州实际,并根据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科学合理的判断,按照方便群众原则,配套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提出总量和配置布局的前瞻性目标,并切实推进规划落地。卫生部门要科学论证,牵头做好卫生资源专业规划,努力建设和完善符合郑州实际和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同时,根据发展需求,继续加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和配置,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设施和服务条件。规划、国土部门要充分考虑卫生专业规划的意见,在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本医疗机构落地的同时,还要考虑二、三级医疗机构及有关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布点,做到对医疗卫生机构整体规划,布局合理,配套环境合适。
(二)强化责任,完善政府主导的卫生投入机制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的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同步提高。”为此,应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切实保障所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绩效评估的基础上,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平衡,正常运行。要研究并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实现公立医院补偿向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的转变;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及重点学科建设等发展建设支出,所需资金要根据轻重缓急和承受能力由财政统筹安排。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对涉及公共卫生服务的各类机构,经费采取全额或适度倾斜的保障措施。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政府主导、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特别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对公办医疗形成有益补充。
(三)统筹城乡,促进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发展
要以城乡统筹为目标,切实推进郑州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均衡化。要将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重点放在人口大量导入区域和农村、边远地区。卫生局要根据整体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设立分支、迁建新址、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组建医疗集团等形式,积极引导卫生机构、人力、技术等存量和增量资源向农村、向边远地区流动,并在设置医疗点时考虑交通便捷,方便群众就医。通过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改造,进行医疗设备的标准化配置,逐步使有条件的村卫生室过渡到社区卫生服务站。
要全力确保在建和规划中的新建、迁建、改扩建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如宜居健康城内规划进入的骨科医院、卫生学校等。对于经过科学论证的项目规划和落实需求,规划、国土、人保、财政等部门及相关县区,要在立项审批、土地规划、医保配套、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保障,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向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倾斜和辐射。
(四)多管齐下,加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建议组织、编制、人保、财政等部门要针对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现状,抓紧制订人才引进措施,特别是编制、户籍、住房等方面,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和参与到新区医疗卫生事业中。针对目前人才短缺的重点领域,如全科医师、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和院前急救技术人员等,卫生部门要联手相关部门,制定专门的解决方案,包括在职务晋升、在职培养、福利待遇等方面要有激励举措。要重视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使群众能就近就医,真正享受到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对于愿意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人才,还应有更有力的激励措施。此外,针对医务工作者劳动强度大,职业风险高的现状,建议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先行先试,适当提高医护人员收入。卫生部门应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加大在职培养、加大引进,科学使用等手段,切实提高卫生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此外,要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的作用,为医疗卫生人才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让他们有更良好的成长途径和发展空间。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