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大型沼气产业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7:02  编辑:admin
沼气是各种有机物质,在隔绝空气,并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产生的一种可燃烧气体。沼气作为一种特殊的清洁能源,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促进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沼气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成为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措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成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国家优惠和激励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沼气产品生产、设备研发和工程建设中,甚至一些大型龙头企业也加入到沼气产业发展行列,形成了“小沼气、大产业”的态势。
一、沼气行业的光明发展前景
八十年代以来,沼气工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在改善农村生态、治理农村污染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的新兴产业,为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减少生态破坏,消除环境污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沼气工程变废为宝,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零排放无污染的优势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沼气上联养殖业,下促种植业,不仅有效防止了畜禽粪便排放和化肥农药过量施用造成的面源污染,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对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循环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养殖业、酿酒业、食品加工业、污水处理等行业越来越依靠沼气工程作为处理养殖粪便、酒糟肥料、食品废料、有机废水的手段和方法,利用发酵工艺将废料转化为沼气和肥料,沼气进一步用来发电和供热、净化,有机肥料用来作为蔬菜花卉等的肥料使用。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对环境友好,对资源节约,对能源补充。
沼气是一种优质可燃性气体,由于其利用有机废弃物资源丰富、取这不尽、用之不竭,因此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占有重要位置,同时,发展沼气,不仅是能源建设、肥料建设,而且对改善生态环境作用很大,综合效益明显,因而受到人们的重视,并逐步成为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
二、沼气行业发展现状
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沼气用户(含集中供气户数)已达4168万户,占适宜农户的34.7%,受益人口约1.6亿人。目前,沼气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国家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在政策、税收、科技创新方面都有大力支持,这些措施的实行,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盟沼气行业,出现了杭州能源、青岛天人、北京三益、河南桑达等一批知名企业,建成了北京德青源、山东民和牧业、内蒙古澳亚、南阳天冠、安阳贞元等一大批大型沼气工程,甚至取得了联合国的碳交易认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农村沼气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型沼气工程发展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大型沼气工程建设投入大,目前还处于惠民工程及环境治理和新能源开发阶段,社会生态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因此,建设资金主要应靠国家及各级政府补助。企业适当投入,自负盈亏,走市场化路子
三、沼气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1、国家和政府的补贴政策和激励措施设置门槛高,稳定性不强。许多中小企业得不到国家补贴政策的惠及。政策缺乏稳定性,许多政策制定颁布后经常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变化甚至终止,相关企业的投资回报不明显,项目投资建设、工程运行、科技创新的持续性受阻。
2、国家重工程建设,轻运行管理。国家对沼气工程项目只补助工程建设,对工程的运营补助不够,补助机制单一,工程运营成本高昂。产出的沼气用来发电,国家电网的要求过高,直接供小范围用气,供气工程建设成本高,工程运行无供气、用肥补贴,多余的沼气无法处理,净化压缩提纯成本太高,难以实现企业的盈亏平衡。目前沼气工程建设得多运营的少,取得工程建设资金的多,取得正常运行的企业少。
四、建议
1、制定沼气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支持沼气产业发展的政策。作为绿色产业,自身发展能力受限,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沼气产业健康发展。
2、出台支持沼气产业发展的项目用地优惠政策。由于沼气项目多是为大型养殖项目配套,目前来讲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特别需要项目用地政策上予以支持。一是优先保证用地计划。新能源建设项目用地计划必须列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二是实施划拨供地。新能源项目用地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免收土地出让金。三是实行优惠政策,在办理新能源项目用地过程中。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执行最优惠的相关政策。如项目用地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土地管理费等。
3、出台支持沼气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目前大型
沼气工程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沼气发酵工艺,技术水平高,自动化程度高,在对沼气进行净化压缩提纯后提供燃气产品,各个操作单元均属资金密集型操作单元,投资很大。出台财政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沼气产业。
4、启动大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工程。在农村启动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试点,对入村管网予以补助。统筹资金管理,将新农村建设资金、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环保资金、户用沼气项目资金等整合用于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5、出台鼓励用户使用沼气及其衍生品有机肥的政策。
大型沼气项目主要产品是燃气和有机肥,相对于其它能源和肥料,用户的使用意向偏弱。在大型沼气产业发展初期,需要出台补贴政策,支持鼓励广大用户使用沼气产品和沼气肥。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