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考察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32:33  编辑:admin
随着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实施以及疫苗品种和数量的增加,传统的预防接种门诊已难以适应目前的接种需求,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好迎合这种需求。为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加强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以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快速发展,2015年8月份,农工党郑州市委副主委郑方燕带领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调研组,赴兰州市学习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基础建设、系统管理手段、冷链设施等,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兰州市城关区行政区划面积22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63平方公里;下辖24个街道、148个社区和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8万人,流动人口40余万人。
兰州市城关区共有106家预防接种门诊(包括具有接种资质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22家产科医院接种单位,2008年撤销18个村卫生室接种资质。106家预防接种门诊中有15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目前,仍在继续建设中,预定2015年年底达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00%覆盖率。
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特点
    (一)冷链系统
     温控
    冷链设备作为疫苗的存储设备,准确的实时温度监控是疫苗质量保障的重要因素,对于温度异常的冷链设备,系统支持声音报警,短信报警,以及邮件报警,根据定时查询冷链设备的温度曲线走势,可以及时排查,冷链设备设备是否运转正常。
疫苗运转
疾控中心疫苗管理员可以根据机构领取的疫苗数据生成二维码后疫苗出库,接种门诊工作人员通过扫描电子监管码进行疫苗入库,疫苗管理员根据自动生成的汇总统计按日、月、季、年选择打印出库单。
(二)一体化接种平台主要功能
公众预约
公众可结合各自实际,选择现场预约、电话预约、手机app预约等多种方式预约接种,方便儿童家长及时为儿童进行接种。
叫号排队
排队系统(或称排队机)是一种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通讯控制的高新技术产品,以取代传统儿童预防接种窗口站立排队的方式,改由计算机系统代替儿童家长进行排队的产品,适用于各预防接种点。其流程如下:
1、抽取排队号(刷卡排号)
2、候诊等号(坐等叫号)
3、按键叫号
4、接种(按照提示至指定的接种台接种相关疫苗)
5、留观(至指定的地点进行留观)
6、刷卡离开(留观结束后根据提示离开)
整个接种过程顺畅、环境愉悦,大大改善了接种现场秩序。
个案登记
二维码生成后,接种预检,儿童二维码扫描完成接种登记。
接种日算法
1.出生间隔:根据出生间隔计算首针接种日期。
2.上针间隔:根据上针间隔校验出生间隔计算得到日期。
3.第一针间隔:根据第一针间隔校验由出生间隔和上针间隔获得的理想接种日期。
获取由出生间隔、上证间隔、第一针间隔计算获得的最大日期作为理想接种日期。
扫描接种
通过扫描接种证、监管码还可以做到疫苗溯源
(三)规范化的接种流程
参照国家《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进行疫苗流通监管,确保接种安全,通过规范接种工作,使得群众接种更加安全,方便。
家长取号 等待叫号 接种叫号 接种评价 接种留观
(四)系统特点
1、一体化的接种管理全接种流程覆盖
    2、条形码的扫描式输入
3、全方位的业务规则和数据效验
    4、移动互联网的多途径的接种预约
     三、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郑州市共有预防接种门诊218家(我市全部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其中不足20家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建设,但不够完善,其余全部处于基础门诊水平,远远满足不了目前工作需要。
(一)郑州市免疫规划工作存在的问题
   1、工作经费
我市无明确的免疫规划工作经费,无具体的落实细则和办法,经费总数不足以满足工作需求,不足的经费还在公共卫生经费中包含着,工作开展受到很大影响。
  2、硬件设施
多数门诊处于基础设施水平,电脑、打印机、扫描枪、操作台、冷暖设备等数量不足,有的老化、落后甚至濒临报废,个别门诊房屋面积仍不达标。
3、专业人员   
 近几年随着免疫规划工作的落实及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工作量明显加大,各单位工作人员几乎未增加,预防接种门诊按《河南省预防接种单位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最低要求3人,我市仍有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未达到要求(表现在工作最繁忙时见不到工作人员、工作资料痕迹显示人员不足),未按大部分单位存在兼职工作,有些单位工作人员没有执业资格、有执业资格的不愿从事免疫规划工作。
4、服务水平下降  
平时的接种日,在人员本就紧缺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除了常规接种疫苗、接种后留观、登记接种信息外,还要维持现场秩序,调解家长纠纷,预检登记处往往难以充分预检,难以开展一对一的服务,难以记录准确的接种时间,易造成接种差错。接种现场家长抱着宝宝排队等候在拥挤的环境中,秩序混乱,甚至经常出现家长们因排队不满引起的纠纷及投诉事件。严重影响了我市免疫规划工作的发展和社会形象。
    实现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正好解决以上难题:在更新硬件设备的前提下,儿童接种疫苗过程顺畅,环境愉悦。同时,数字化接种门诊的运行,可使有限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管理效能得到提高,有效降低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安全隐患。接种过程中通过接种大屏、条屏等可随时将健康教育知识贯穿于整个接种流程,接种工作窗口设立电脑工作站,并与登记主控机连接,可随时查阅接种进度,核对接种数据,确保接种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机构在群众中的形象,树立预防接种服务品牌。
(二)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建议
1、建议市、县(市、区)政府加大投入,财政局及时拨付经费,进行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建设。
2、建议卫生系统在经费到位后,具体实施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建设,争取于2016年年底数字化门诊覆盖率达100%。要强化预防接种门诊硬件设施,加强软件系统升级,实现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免疫规划信息管理一体化,硬件设备规范化,接种服务人性化。将我市的预防接种门诊打造成硬件设备完善、技术水平过硬,服务管理现代化的预防接种门诊。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