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农业功能 实施精准扶贫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4:11  编辑:admin
十八大以来,中央把扶贫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两年攻坚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即2017年底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从2018年开始,工作重点转向巩固脱贫成果。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离不开“农”字,围绕“农”字做文章,摒弃农业仅是提供粮食和各种畜产品充饥,提供棉花等农产品御寒,满足于人的生活需要的固有概念,拓展农业功能,融“易地搬迁脱贫、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为一体,实施精准扶贫,走出一条脱贫后稳健致富的扶贫新路。 一、大力弘扬农耕文化,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功能 我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郑州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的中心地带,先祖们创造了种类繁多、特色明显、经济与生态价值相互交融的传统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系统,由此衍生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贫困乡村因自然条件所限,对农耕文化资源破坏较少,保存比较完整,农耕文化的传承以及历史印迹更为清晰,这为以农业资源融合农耕文化,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以农耕文化整合农业生产、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贫困乡村所蕴含的各种文化元素,对农业文化遗产、历史古村、特色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延续农耕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贫困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优势。
(二)以农耕文化开发农村资源。通过农耕文化的渗透融合,开拓贫困农村农业文化、生态、特产、民俗民族特色等资源利用新型模式,进一步发挥农业生产和农业旅游的资源优势,促进农民形成“一季两收、四季不断”的多元收入格局,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重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水平。
(三)以农耕文化增加产业业态。结合传统农耕文化,打造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园;依托林园、果园、花园建设生态观光休闲农庄,发展“吃农家饭,尝农家菜、睡农家炕”的农家乐,也可以建造大型农业生产过程的时空景观,展现壮美自然风光和场面宏大的农事景观和文明渊源,让游客观赏景观、体验农耕文化,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
(四)以农耕文化促进城乡互动交流。通过对西部贫困山区的生态绿化,丰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内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受过度开发,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为城市居民提供亲近自然、体验农村生活的场所,也给农民带来了城市生活体验和文化体验,同时城里游客把先进理念和信息带到农村,使得城乡二元文化渐趋融合。
二、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拓展农业经济功能
贫困乡村往往地处偏远地方,缺少产业支撑,交通不方便,工业发展滞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土地没有受到污染,这为利用干净的土地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整合利用农、林、水等涉农项目资金,对贫困地区没有污染的耕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完善水、电、路、林、渠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蔬菜、水果、小杂粮、小杂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并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产品达到绿色或有机食品标准。
(二)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我市西部山区流传着许多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民间故事和历史典故,要充分挖掘这些历史故事的文化内涵,结合当地农产品基地建设,赋予这些故事新的内容,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打造当地农产品知名品牌,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
(三)举办农产品销售宣传活动。每年根据农产品成熟的不同季节和不同品种,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例如举办石榴节、樱桃节、大枣节等,通过举办推介活动,引导市民参与瓜果蔬菜等农产品的采摘活动,逐步实现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礼品变奢侈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益。
(四)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通过对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进一步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农户更多分享种植以外经济利润。
三、发展光伏产业,开创农业扶贫新模式
我市西部山区部分贫困乡村,由于生产条件比较恶劣,不适宜发展农业生产,可以结合移民搬迁以后,利用荒山、荒地、荒坡等光照比较充足的地方,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一)发展光伏产业,实现变废为宝。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国内有实力的能源企业,合作开发不适宜从事农业生产的荒山、荒地、荒坡等,发展光伏产业,通过光伏发电,把不能用于农业生产的荒山、荒地、荒坡等变成我市新能源生产基地,实现变废为宝,增加贫困山村农民收益,开创农业扶贫新模式。
(二)把光伏产业与种植、养殖业结合起来。发展立体种植、立体养殖,实现光伏产业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土地升值空间,增加贫困乡村的农民收入。
(三)把光伏产业与农业休闲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多样化的农业综合体项目,拓展产业发展功能,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和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多元化,帮组贫困乡村农村尽快脱贫致富。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