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03 17:21:05  编辑:admin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在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优化生态、繁荣经济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的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对于促进城市建设与农村发展相互融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积极探索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夯实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地位,农工党郑州市委组织有关人员对郑州、西安等地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郑州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地位凸显
郑州都市型现代农业经过十年的探索发展,已经实现了农业由单一结构和功能向多元化、多功能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2012年郑州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142.4亿元,比2007年增加63亿元,年均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31元,比2007年增加5937元,年均增长11.3%。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稳步提升。目前郑州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96家,其中,国家级13家,省级56家。全市涉农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238亿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460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农业物流业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三是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郑州市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1665家,发展成员13.6万多户,带动农户37.3万户。全市共建成了121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站),构建起了市、县、乡、村四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四是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截止2012年底,全市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面积228万亩,认证“三品一标”产品916个。五是农业装备水平显著增强。2012年郑州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529.03万千瓦,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小麦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达97%以上,玉米机收率达65.9%。
二、郑州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郑州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一是农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尚需紧密融合。长期以来,郑州的农业发展是就农业发展农业,作为省会城市,在发展理念上没有把农业发展与城市的发展结合起来,没有体现出二者的相融相合,相互支撑,没有把农业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农业的发展总是在为城市发展“让步”。
二是都市型现代农业规划还没有纳入郑州都市区建设规划。近年来郑州市先后做了几次都市型现代农业规划,但这些规划都没有与郑州市的城市发展规划结合起来,郑州市的都市区建设规划也没有把都市型现代农业规划纳入进去,使都市型现代农业成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机组成,农业规划总是服从与城市规划,从来没有真正把农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规划中体现出来。
三是都市型农业的功能定位尚需进一步拓展。长期以来,郑州市的都市农业发展只注重生产、生活等功能的发挥,而不注重与城市建设的相互融合,在发展理念上,没有把都市型现代农业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来设计,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体验功能、融合功能等功能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上仍显滞后。虽然近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农业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城市建设相比,农业的投入依然偏少,农业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这与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基础地位,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几点建议
1、要站在城乡相互融合的高度,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各级领导和各部门都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变目前郑州城市发展和农业发展不相融合的现状,从发展的理念上,把都市型现代农业纳入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避免城市发展“吃掉”农业成为水泥森林,实现城乡相互兼容、互为依托。
2、要把都市型现代农业纳入郑州都市区建设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样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目前的郑州都市区建设规划纲要中,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描述较少,分量较轻,定位不明确,应借鉴陕西省西咸新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在都市区建设规划中,把城市建设和农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并且通过土地利用规划,把农业用地永久保存在下来,作为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缓冲隔离带,改变以往城市建设“摊大饼”的老路,在城市建设的形态布局上实现有效承载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功能,形成“开敞田园、紧凑城市”的“大开大合”空间布局。
3、要充分发挥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多功能性。一是要充分发挥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生产、生活功能。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安全农业,在城市的远郊,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围绕城市需求,为市民提供鲜、活、细嫩的安全农产品。二是要充分发挥生态功能。结合郑州生态林业和生态水系建设,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生态果园等,建设完善的城市生态水系,把生态林业和生态水系作为涵养城市的肺来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融城市水系、绿化建设为一体。三是充分发挥景观功能。要把农业作为城市的旅游景观来建设,发挥农业的休闲功能、旅游功能、体验功能、文化功能等,建设景观农业。
4、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一是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整合各项农业项目建设资金,优先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技术推广,信息化管理及农业保险等,带有普惠性质的公共领域的投入。二是要多渠道招商引资。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采取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和减免税收等多种形式,撬动社会资本,以协作、参股、合作、独资等多种形式参与郑州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三是要加大项目的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一批国家、省部级大项目落户郑州,通过项目实施拉动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
5、要强化科技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支撑。一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强化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保障;二是要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涉农综合服务能力;三是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民培训,造就一批适应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6、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要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 深化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土地预流转等多种土地流转模式。修改完善土地流转财政奖补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完善土地流转合同、登记、备案等制度,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力,建立起适合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土地使用政策。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