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完善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7:10:32  编辑:admin

       社区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并引入专业化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经济实用的养老模式,能够让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邻里的帮助、家人的关爱。

       郑州作为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截至2017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17.7万,占总人口的15.57%,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6万,失能、半失能老人20余万人,孤寡、空巢老年人50多万,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我市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开展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社区养老工作树立了典型,探索了路子。

       一、我市社区养老服务刚刚起步,尚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社区养老尚未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各级对社区养老的重视程度不够,未能摸清老年人对社区养老的精准需求,政府的规范管理及投入明显不足,市场机构的参与还不积极。
    (二)社区养老资源明显不足。老旧小区社区公共服务面积不足,能提供给社区养老的资源更是短缺,还存在改造难度大,服务设施条件差等问题;新建社区规划的养老设施不能得到落实。
    (三)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欠缺。目前已建成的部分社区养老机构存在专业化程度偏低,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规范,提供的养老服务项目和内容不丰富,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专业培训不够,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四)全社会爱老、助老的社会风气不浓厚。政府养老政策的宣传不到位,社会力量、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对爱老、助老活动的参与度很低,老年人的获得感不强。

      二、完善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加大重视力度、完善顶层设计。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完善和制定社区养老服务政策。要尽快出台规划,合理构建市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搭建十分钟助老为老服务圈。二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大财政投入,整合社区资源,引导市场参与,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市场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良好格局。三要探索财政补贴机制,对养老机构提供建设及运营补贴,对困难、高龄及失能老年人提高养老服务补贴标准,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要尽快出台《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制定完善的社区养老标准体系,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评估评价体系。
   (二)部门协同联动、增加养老供给。一是加大对城市老旧社区的养老设施供给。明确每个办事处至少建设一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N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二是新建小区必须规划、配建、移交养老设施,规划、国土、民政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把好关口。三是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的融合,推进医养结合,将社区内的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柔性整合,推进家庭医生对重点老年人提供特殊服务。
   (三)积极创新管理,提高服务效能。一是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搭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服务便捷的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对老年人、养老机构资源的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养老、紧急呼叫及救援、健康管理、安全照护等集成化综合服务。二是加大评估、督导落实。定期对养老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价,并对社会公开评估结果。
  (四)引入专业团队、支持产业发展。要动员高校设置社区养老相关的专业教育,培养专业管理人才;要引入具有资质和经验的专业团队,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五)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助老风尚。要加大政府养老政策的宣传,弘扬助老、护老、爱老的社会风气。寻求各民间慈善机构、社会服务机构、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定期提供各自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及老年人自身潜力,实现社区互助养老,缓解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的压力。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