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提高居民死亡信息统计的准确性 扎实推进提升人均期望寿命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7:05:35  编辑:admin

 
       人均期望寿命是根据人群各个年龄死亡率计算出来的一项指标,是考察一个地区医疗保障体系和衡量出该地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重要综合指标,同时也是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我省将人均期望寿命提升作为一项工程列入2019年卫生工作重点任务,2018年底郑州市主要领导要求尽快制定方案,推进郑州市人均期望寿命提升工程工作。

       一、我市居民死亡信息统计现状与存在的困难
       1、郑州市人口死亡率与人居期望寿命。郑州市疾控机构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郑州市户籍人口死亡率维持在4.80‰,远低于国家要求指标和周边城市,与其他省辖市相比处于落后位置。据相关机构调查,2017年郑州市居民死亡漏报率高达25.24%。根据2017年死因监测数据和居民死亡漏报调查结果计算,郑州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9.49岁。
       2、居民死亡数据不完整不准确,严重影响人均期望寿命的计算。报告死亡率过低会导致人均期望寿命偏高,不能真实反映居民健康水平,进而影响政府健康政策的科学制定与卫生资源配置。导致我市报告人口死亡率低的主要原因是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死亡信息漏报严重。一是卫生计生部门对于《死亡医学证明书》(简称《死亡证》)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出现多部门出具死亡证明,同时死亡证的管理与信息收集管理部门分离脱节,督导考核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安、民政部门在进行销户和尸体火化时没有严格查验是否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三是卫生计生、公安、民政等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致使居民死亡信息不能得到及时共享与交换。

       二、建议
      为提高我市居民死亡信息统计的准确性,有效推进郑州市人均期望寿命提升工程的扎实开展,我们建议:
      1、由市政府出台《郑州市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人口死亡信息报告登记管理工作。人口死亡信息是研究人口死亡水平死亡原因和变化规律,进行人口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制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评价居民健康水平、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为规范管理,确保我市人口死亡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应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和完善人口死亡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制定《郑州市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办法》。
      2、进一步落实卫生计生、公安、民政部门责任,确保居民死亡信息的管理管理规范有序。死亡医学证明是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说明居民死亡及其原因的医学证明,是进行户籍注销、殡葬的人口管理的凭证,卫生计生、公安、民政部门具有共同的管理责任。因此,必须规范和加强《死亡证》管理,确保出具死亡证的权威性和严谨性,公安、民政部门在进行户籍注销和殡葬时必须仅以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死亡证为依据。
     3、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居民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是加强人口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市政府应建立协调领导小组,卫生计生、公安、民政部门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4、建立完善卫生计生、公安、民政等部门人口死亡信息交换核对机制。卫生计生、公安、民政部门定期进行人口信息交换比对和校核,是进行补漏纠错确保信息完整准确的重要措施,因此各级卫生计生、公安、民政部门必须建立人口死亡信息交换核对机制,并保障工作机制的顺畅运行。
    5、把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各级政府应将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晋级的重要依据。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效促进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工作。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