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助力 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7:00:09  编辑:admin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推进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对实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
        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田园综合体建设,下发了《郑州市田园综合体建设专项工作方案》(郑政文〔2018〕13号),提出用三年时间,全市要启动建设2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围绕工作目标,积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加大资金扶持。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都市生态农业专项建设基金设立方案》郑政文〔2018〕47号),设立郑州市都市生态农业专项建设基金,每年市级财政出资引导基金20亿元,县(市、区)配套10亿元,撬动社会募资2至4倍,三年基金总规模达到300亿元,重点支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项目。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优先安排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核心村庄。
    (二)创新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郑州市农委成立了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在郑州市农业投资担保公司设立项目办公室,并实行例会制度,每周一和周四,指挥部召集各县(市、区)农委、相关基金公司、项目建设单位等有人员,研究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三)建立完善项目库。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城乡融合共享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入库指南》(郑农小组办〔2018〕4号),对项目入库条件、规划编制要求、不予入库的情况和入库程序进行了明确要求。目前,各县(市、区)政府申请入库项目达到16个,规划总面积13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440亿元。
 
       二、我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存在的问题
       和其他地方相比,郑州市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起步比较晚,工作进度也比较慢,主要问题是存在一些体制上的制约,田园综合体建设地点在农村,关系到村庄改造、土地流转、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利益保障等等,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同时涉及到规划、土地、环保、农业、旅游等部门,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只靠农业部门推动,势必会影响工作进度。另外,田园综合体建设,制约的最大瓶颈是配套建设用地问题,目前,我市在这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政策措施。

       三、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市、县两级政府借鉴武汉、成都经验,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土地、规划、发改、旅游、园林、林业、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确保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开工建设。
      二是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各县(市)要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充分考虑旅游功能、生态功能和环境保护要求,结合城市建设规划,科学编制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田园综合体功能分区,使各产业板块、村镇板块形成有机整体,整合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资源和资金投入田园综合体建设。
      三是多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国家和省财政已经设立了田园综合体建设资金,市、县两级财政也应该设立田园综合体建设资金,采取以将代补、先建后补的形式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农业担保贴息、农业特色保险等优惠政策也要向田园综合体倾斜;同时要拓展适合田园综合体发展的“政府+金融机构”合作融资渠道,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贷款的投入;支持田园综合体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利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进行抵质押融资;鼓励市场前景好、有盈利空间的建设项目,引入PPP模式建设田园综合体。
      四是创新用地政策。各县(市、区)政府要将田园综合体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予以支持;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要向田园综合体倾斜;对农业生产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文件给予落实。原则上项目区域内进行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出的存量建设用地仍然用于田园综合体建设,不足部分要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配套。
      五是加强招商引资。各县(市、区)要制订招商引资办法和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入田园综合体建设,通过与村集体或者合作社成立股份公司的形式,让农民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强与央企、世界500强、国家级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引入大企业、大项目,培育大龙头,延伸完善田园综合体产业链条。
      六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省、市农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研发中心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建由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为田园综合体提供技术支撑;对田园综合体引进的大学毕业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等技术人员,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