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构建大健康体系 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6:57:30  编辑:admin

       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要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构建大健康体系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包括: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郑州市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成立了郑州健康管理指导中心,推进卫生服务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建成健康社区、健康单位200多个,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5个,健康步道65条,为全市居民提供了必要的强身健体场所。

      一、大健康体系存在的问题
      1.缺乏顶层设计,部门各自为政。没有把健康融入各项政策,没有有效的协调机制,健康相关各职能部门独立行动,尚未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局面。
      2.投资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与群众的健康需求相比,财政投入还有缺口,特别是体育健身设施欠账较多,设备落后;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优质医 疗资源在郑州市城乡之间、城市区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养老机构数量少、布局不合理,远离市区。
      3.信息平台未能有效整合,信息孤岛多。信息化建设没有整体规划,信息平台重复建设,部门利益壁垒严重,部门之间甚至在同一部门内部协同发展意识较差,缺乏有效的信息使用与交换机制。便民服务信息终端建设滞后,市民不能享受到有效便捷的服务。
      4.大健康意识不够,健康教育有待加强。大健康理念没有深入人心。突出表现在:政府没有把健康纳入决策管理和绩效考核,市民的健康素养与科学就医意识差。
      5.健康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相关地区和部门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认识不足,推进积极性不高。如:之前规划的宜居健康城,历经七年没有几个健康产业入驻。

      二、构建大健康体系的建议
     1.完善顶层设计。一要贯彻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尽快出台《智慧大健康行动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各部门分工和完成时限。二是要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由市卫计委、民政局、社保局、网信办等部门组成的大健康体系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三要组建郑州市智慧大健康专家团队,充分利用“智汇郑州”行动契机,把各方面的专家人才积聚起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协助做好科学论证和实施。
     2.合理配置大健康资源。增加对大健康体系建设相关的环境、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一要强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健康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二要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建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三是通过地方立法,合理布局社区养老机构,优化医养结合服务资源,形成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城乡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四要合理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等。五要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3.推进大健康云平台建设,实施“一卡通”服务市民。基于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借助大数据技术,聚合原本分散于各个部门行业的数据信息,建成统一的郑州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实现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市人口,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健康养老、户籍管理、应急救助、残疾预防、社会发展统计等多部门业务应用系统的有效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达到健康相关数据一次性采集,多部门、多专业使用。而广大市民只需要手持一张卡,就可以享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4. 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增强社会的大健康意识。引导人们建立健康的价值观,一要从娃娃抓起,把健康教育列入学校常规教育,让健康知识进课堂、走进教科书;二要积极开展社会健康教育,全民普及健康知识,终生接受健康教育,使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三要对县区级政府制定考核方案,明确健康指标,像空气质量指标一样纳入年度考核。
     5.鼓励发展健康产业。发挥政府资源调配的杠杆作用,在健康产业布局上,把握住与大健康相关的高端医疗、医美抗衰、健康养老、健康管理、生物科技、医药研发、医药物流、体育、食品、化妆品等适度布局,在招商优惠政策上,对那些创新型、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供地,积极培育健康产业。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