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06:57:10  编辑:admin
       
       医养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有效的破解了老年群体医疗和养老两大难题。我市已于2016年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卫计委等部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86号),各县市区相继开展了医养相结合的试点,并做出了积极的探索。郑州市财政局、民政局共同出台《郑州市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建设资助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养老设施的布局和补贴提供了标准。根据试点实践来看,医养结合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存在的问题
     1、“多头管理”、分而治之的局面使得各部门对各项扶持政策的认识、调整和落实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和横向整合,不能及时备案,甚至出现政策棚架,相互推诿,相互打架。以致医疗和养老资源相互阻隔,难以做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老人的医养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优惠政策基本上难以落实到位。例如,医保定点、审批报销、护工培训由社保部门管理,第三方服务公司参与养老服务,民政、卫健、社保、社会组织等部门都要介入到“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中。
     2、医养服务专业人员队伍缺乏。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或取得资格,工资低、工作量大,护工短缺、后继乏人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瓶颈。
     3、县市区差别较大,市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是比较开放的,县区由于农村医疗体制改革难度大,相对办起来比较困难。

     二、建议
     1、尽快出台促进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合作,明确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服务性质、服务对象、服务主体、服务范围、机构设置标准、从业人员上岗标准以及具体的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投资的方案。
     2、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设纳入区域老龄发展规划、卫生规划。
     3、根据老年人口尤其是对口老年人群的卫生服务需求和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状况等要素,对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进行规划布局与设置,鼓励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与现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有效衔接。
     4、打破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玻璃“围墙”,实行一站式注册、备案,实现无缝对接。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使医养结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5、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等扶持政策,建立统一完善的养老和医疗服务标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保障老人的养老和医疗需求。
     6、探索建立多领域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人员联动机制,鼓励各专业的医师到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中开展多点执业。
     7、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向居家养老延伸。开设“虚拟养老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在老年照护评估的基础上自动生成老人所需服务项目,经确认后,养老服务中心指派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相结合,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实现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和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 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农工党郑州市委会",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返回首页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社情民意  | 党史纵览  | 党员风采